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156座连片汉墓! 菏泽这个考古发现是什么情况?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15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济南4月14日电地处黄河中下游,菏泽堌堆文化遗址分布众多、布点密集。为配合魏楼水库项目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菏泽当地文物部门做基本勘探时,发现了孙大园堌堆、侯庄堌堆、侯庄西遗址。近日,考古队员在对菏泽市孙大园堌堆文化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包括156座汉墓在内的近200处墓葬遗址。

“这次发现的汉墓以土坑墓和砖椁墓为主,数量较多,分布密集,年代属于两汉时期,但绝大多数曾遭盗掘。”孙大园堌堆遗址考古队执行领队孙启锐说,从墓葬的规制和陪葬品来看,没有超出平民阶层的产物,说明多数为百姓墓葬。而大规模汉代百姓墓葬的发现对研究当地社会生活史、当时阶层分布状况、风俗习惯具有重要意义。

除数量众多的汉墓外,考古人员还在孙大园堌堆遗址发现了丰富的龙山文化遗存,有房址和灰坑两大类,还有少量的北辛文化遗迹。

堌堆遗址是鲁西南地区黄泛区比较特殊的遗址,特点就是堆积年代长、文化层比较厚,例如在这次考古发现中,目前最深的已经到了距离地面8米的位置。考古人员通过对堌堆遗址及晚期遗址的发掘,大体了解了这一地区聚落形态演变的情况。

“北辛文化时代开始有先民居住,至龙山时代文化较为繁荣,岳石文化及商时期文化趋于衰落,而到了东周及汉代,迎来了人类活动的高峰,显示出这一时期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汉代以后,水患加剧,人们无法在该地区长期生存,形成‘水退人进,水进人退’的拉锯局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贾世莉说。

在大量考古发现背后,显示这处遗迹跟汉代一个叫葭密的古城联系密切。

孙大园堌堆遗址位于魏楼水库项目的西南部,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这次发掘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约占整个遗址面积的五分之一。

孙启锐表示,孙大园堌堆遗址比较特殊,位于水库内,保护的不仅是墓葬,也包括遗址本体。“后续我们会对遗址做出一些保护的建议,由当地各级文物部门及工程方共同促成遗址保护规划的制定,确保当水库蓄水以后,不会因为水淹、水泡造成遗址的垮塌。”

新闻推荐

不同艺术形式的牡丹主题创作精彩绝伦,令牡丹在时空上走得更远—— 非遗产品 呈现永恒的牡丹之美

牡丹面塑牡丹木雕牡丹刻瓷牡丹绳编陶丘核刻牡丹牡丹剪纸牡丹麦秆画非遗传承人刘宪堂展示堆绣牡丹作品非遗传承人秦怀忠创...

菏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菏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花开时节客人来2021-04-14 08:59
猜你喜欢:
盛世花开赏牡丹2021-04-14 08:59
评论:(156座连片汉墓! 菏泽这个考古发现是什么情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