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郓城新闻 > 正文

清洁能源供暖 “式模城郓”验经供提 山东省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应用座谈会在郓城召开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29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郓城11月28日讯(记者 崔如坤 通讯员 赵考壮) “‘政府引导、科技先行、企业参与、生态改善、百姓受益、乡村振兴’,这是郓城县探索出的清洁能源供暖的‘郓城模式’,破解了华北地区能源紧张和生态环保的大问题,要把‘郓城模式’做好推广利用。”24日,山东省清洁能源供暖“郓城模式”示范应用座谈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贵玲谈起郓城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时说。

座谈会上,郓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谷永强介绍了郓城县利用清洁能源为居民供暖的“郓城模式”。近年来,郓城县冬季供暖方面积极推进“1+4”农村清洁供暖工程,“1”即采用地热集中供暖方式,解决新建小区取暖问题,“4”即采用生物质、气代煤、电代煤和清洁煤供暖方式,解决分散居住村民清洁取暖问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尤其在地热开发利用方面,初步探索出地热供暖的“郓城模式”:以最先进地热开采应用技术作为支撑,通过地热高效梯级利用、尾水回灌技术,实现了取热不取水,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高效供热模式。

郓城实行“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市场化运作模式,政府按照每户60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补贴资金,山东省鲁南地矿院负责提供勘查等技术服务,浙江陆特集团负责投资、运行和维护管理。为了让地热供暖形成长效监管机制,郓城县出台了地热资源勘查开发专项整治方案等内容的7个文件,推行供热尾水回灌、统一安装监测设备等手段,确保地热能的清洁开发、持续利用。

目前,郓城县利用深层地热供暖的小区达到20个,浅层地热能供暖小区10个,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1万余户。地热利用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以1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计算,可替代1700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4200吨、二氧化硫30吨、氮氧化物10吨、悬浮质粉尘14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在座谈会上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能耗将随着增长,给生态环境及能源巨大压力,地热资源是清洁能源,将是一个很好的替代项目,但是地热综合利用必须有技术保障,要解决好尾水全部回灌,无污染,可循环利用问题,“郓城模式”很好地解决了整个问题,值得推广。

山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城环委主任委员张传亭表示,选择清洁能源地热供暖是重大民生工程,郓城县做了大量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对全省其他地方来说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张传亭还就地热综合开发利用提出了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加强监管等方面的建议。

新闻推荐

菏泽市重拳打击逃废金融债务截至目前,共追回及化解逃废金融债务26349.4万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王振宇“今年以来,为优化金融环境,防范化解风险,菏泽市认真组织开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工作,经过...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洁能源供暖 “式模城郓”验经供提 山东省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应用座谈会在郓城召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