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郓城新闻 > 正文

郓城“95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四川患者送去“生命种子”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1-30 10:19   https://www.yybnet.net/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1月27日一大早,在郓城县郓

州街道安屯村马凯旋的家里,接连来

了好几拨人,有本村乡亲,有陌生的

志愿者,还有媒体记者,这让前天晚上刚刚到家的他很是意外。“没想到这点小事儿,这么多人都知道了!”马凯旋羞涩地说。那么,他口中的“小事儿”真的是一般的“小事儿”吗?

善行义举,给他人送去一份生的希望

2015年,刚刚考入安徽理工大学的马凯旋在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参加了捐献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2018年10月的一天,马凯旋突然接到了淮南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被告知他和四川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相合。“这种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我感觉自己像中了大奖一样。救人的事,肯定得干!”马凯旋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高分辨采样配型、健康体检,一切按部就班地进行。由于四川患者病情不稳定,一直没有确定捐献日期。等待期间,马凯旋顺利完成了学校的期末考试和考研初试。之后,他预定了1月13日回家乡的车票。

不料,1月11日,马凯旋接到了急需捐献的通知。病情就是命令。1月19日开始,马凯旋入住安徽省立医院,连续4天早晚都要注射一针动员剂,休息两天后,1月24日,经过将近五小时的采集手术,马凯旋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上图)。

在手术过程中,一张四川患者手写的感谢纸条一直静静地躺在马凯旋的床头,上面写着:“你的爱心永远温暖着我,愿你健康快乐!谢谢你!”当看到这张纸条时,马凯旋在心里默默祝愿,这位即将和自己产生“血缘”关系的陌生人早日康复。

品学兼优,自幼乖巧懂事邻里齐称赞

今年22岁的马凯旋出生于郓城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他是家中独子,从小听话懂事、学习刻苦,从县一中毕业后顺利考上大学本科。他既是邻里乡亲一致称赞的好孩子,也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记得他13岁的时候,我在纺织厂上夜班,早上刚到家,儿子就把热腾腾的饭菜端了过来。当时我很感动,有这样的好儿子,再累也值了。”谈到儿子,其母赵中艳很是满足。

家里经济条件有限,马凯旋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时过于节俭,同宿舍的同学看不下去了,就问他:“为什么不申请助学金?”马凯旋腼腆地说:“我没事,有很多同学比我更需要助学金。”

马凯旋平时性格有些内向,却是个有主意的人。说到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刚开始家人并不支持,“刚听说孩子要做这个事的时候,家里很担心,但是他坚持要做。既然是他自己的选择,而且还有可能救人一命,那我们也不能拖他的后腿了。”其父马传国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医生叮嘱马凯旋出院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可刚回到家的他一刻也不闲着。一会儿帮着扫地、提水、收拾家务,一会儿又陪着80多岁的爷爷晒太阳、聊天儿。

善行“霸屏”,家乡郓城又多了一名好汉

1月25日,新华社、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报先后报道了马凯旋的事迹,这一消息也很快传到了家乡郓城。郓城县党员干部群众的各种微信群、朋友圈很快被马凯旋的善行义举“霸屏”。

“凯旋,你是好样的”、“郓城人的骄傲”“@马凯旋,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等等,数万条评论纷纷点赞马凯旋的义举。一夜之间,马凯旋的名字在郓城这片土地上家喻户晓。

“马凯旋的行为不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也为社会各界树立了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是名符其实的又一名郓城好汉。”郓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伊超杰说道。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道德成长离不开“社会营养”。近年来,郓城县在经济社会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发展强势下,坚持打造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在广大群众中积极培育选树道德模范,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在各镇各村遍地开花,县内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从20余年坚持助老敬老的“香油哥”黄修良、一双手托起三个孩子生命的村民季占勇、一心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村支书张庆涛,到济南街头送水救夫的“最美妻子”仝梦珠、返乡照料瘫痪岳母的70岁老人高玉岱、两个月“连轴转”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警察沈剑等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讲述着“好汉之乡”的忠孝仁义,铸就了郓城新的道德地标,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和重要的引导作用。

据了解,目前,郓城县7人被评为 “中国好人”,35人被评为“山东好人”,4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称号,23人获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2户家庭获评全省文明家庭,12户家庭获评市文明家庭,全县共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1600余个。仅2018年,县内就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一万余户,孝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各一万余人。

新闻推荐

小学生奖状上印涉事校长已停职

近日,有网民反映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丁里长镇王集小学使用印有“山东梁堤头眼科”广告字样的奖状,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

郓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郓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郓城“95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四川患者送去“生命种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