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化解矛盾纠纷 打造和谐标杆 记郓城县人大代表、县经济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张宗瑞

来源:菏泽日报 2019-10-18 10:52   https://www.yybnet.net/

“张主任,俺又来找你了,今天不是来找‘麻烦’的,是专门来谢谢你的!”日前,郓城县人大代表、县经济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张宗瑞在人大代表信访接待室“坐班”,一大早,曾经的上访户徐强就来到信访室,对张宗瑞表示感谢。

原来,徐强是郓城县经济开发区八里河社区居民,因家中漏水影响楼下邻居被法院判决负全责,不服气去了信访局、法院、侨办、县政府、社区等多地上访,后又准备赴京上访。张宗瑞得知此事后,多次找到他设身处地地给他做思想工作,“只有换位思考,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张宗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经过多次登门走访做徐强的思想工作,并牵头组织几名县人大代表一并为楼下住户损失筹款,终于化解了徐强的心中怨气,和谐了邻里关系。徐强也从起初的排斥张宗瑞到后来把他当成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从事信访工作期间,像徐强一样从最初的“对立”,到信任,再到无话不谈的对象,张宗瑞自己都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人。他说:“信访工作连接党心民心,一头肩负党的重托,一头承载百姓期盼。”

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张宗瑞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威望高的优势,引导其他代表带着感情和责任参与信访问题的处理和矛盾纠纷的调解,积极参与到化解矛盾促和谐活动中去,并在化解信访矛盾、信访事项督办等多方面做了创新性的探索,调动了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为民解忧、为民办事的积极性,加大了信访化解的工作力度,群众反映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是张主任让我找到了幸福生活的新方向。”金河社区居民刘某感慨。原来,刘某是一位老信访户的女儿,她的母亲多次和她商量何时上访、如何上访。张宗瑞知道该事后,多次与刘某谈心,通过一系列的办实事讲道理,让她意识到事情的正确解决方式。张宗瑞还鼓励她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刘某参加了环保志愿者队伍,生活过得十分充实。“我目前做的事才是‘正事’,不仅给社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还提升了自己。现在我有了困难,大家都会主动伸出手来帮忙,比以前好多了。”刘某说。据悉,经过刘某亲自做母亲的工作,已停访一年有余。

为了更加亲民便民,张宗瑞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立了“人大代表信访接待室”,每周固定一名人大代表在窗口接待,听取意见建议,解答选民询问,了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人大代表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代表本选区内,注重发现各类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将情況上报人大工委,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控制得住、处理得好。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6月份,郓城县开发区人大代表发现上报信访矛盾纠纷18件,现已通过人大代表调解处理16件,还有2件正在积极办理中。

记者仝志华

新闻推荐

借力“互联网+” 司法服务更“智慧”

本报讯(通讯员菏司宣记者胡德光)“2018年,我在一家私企打工,工作时,不慎被滑落的支架砸伤,自费就医后,就职公司并没有主动慰问或...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化解矛盾纠纷 打造和谐标杆 记郓城县人大代表、县经济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张宗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