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他是全家的骄傲” 那个“最乖的孩子”回家了,今日举行追悼会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16 04:57   https://www.yybnet.net/

14日晚上,在张雪领的老家,志愿者自发组织前来迎接英雄回家。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俞任飞摄12月14日晚上11点多,张雪领魂归故里,回到了他的老家郓城,回到了他原本承诺春节要回的老家。家人眼中,他一直是那个“最乖的孩子”,更是“全家人的骄傲”。据了解,张雪领追悼会将于12月16日举行。

“我不哭” 14日晚上11点,载有张雪领遗体的车队抵达郓城高速口,在日东高速郓城高速口,灵车缓缓驶出,300多名志愿者有序地迎在道路两旁。他们多是听说了英雄的事迹,自发组织前来接英雄回家。“接英雄回家!”不知是谁带头喊了一句,在场300多人齐声高呼。

而在张雪领的老家菏泽市郓城县彦张庄村里,是他的母亲已经从医院回到家中,为的是能迎儿子“回家”。

接到儿子的车队已经达到郓城,张雪领母亲从屋里走出来,她无论如何也要在村口迎接张雪领,喊一声“回家了”。张雪领大姐张春梅考虑到老人家的心脏问题,希望自己的妈妈能在家中等待,第二天再去殡仪馆看上一面。医生此前介绍,老太太心脏比较脆弱,如果情绪过于激动,有破裂的可能,因此不建议与孩子相见。

为了能前往村口与孩子相见,张雪领的母亲一直与张春梅说:“我不哭,我不哭,我不哭。”从家门口到村口短短的300米里,在张春梅的搀扶中,她不断重复“我不哭”。

但在村口见到车队缓缓驶来,张雪领母亲的情绪还是崩溃了。按照当地习俗,去世的亲人回家,要制造声音来引导。张雪领的亲属在村口放起了烟花,在烟花的爆鸣声中,他母亲及其他亲属的哭泣声仍是清晰地传到周围人的耳边。

家里最受疼爱的孩子

张雪领是家中最小的那个。在得知幼子牺牲后,张雪领的父母因悲伤过度被送往医院。记者了解到,20年前,张雪领的父亲因为车祸导致残疾,常年待在家中,之前一直是靠张雪领的母亲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

从杭州匆匆赶回来的张雪领大姐张春梅说,张雪领一直是“我们家最乖的孩子”,也最受疼爱。“雪领他从小很腼腆,也很孝顺,不是在学校学习,就是在家里陪着爸妈。”

张雪领今年29岁,是家中兄弟姊妹中最好学的,“是让我们家每个人都感到很骄傲的孩子。”张春梅说道。从山东青年干部管理学院毕业后,张雪领便到杭州成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作。

张春梅对弟弟的培养很是上心,说自己是“手把手”教他。“他学习能力很快,到公司后第一年他就进入到管理层。”张春梅说,“公司里的管理层都是80后90后,他是其中最年轻的那个,但是都很服他,都愿意帮他。”

出事前,张春梅正在青岛洽谈一份合作。她怎么也没想到,再次回到杭州却是为了处理弟弟的丧事。

张春梅说,出事当晚她赶过去的时候,发现张雪领的手表、手机、外套、鞋都整齐地放在河岸上。这让张春梅觉得,弟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才决定下去救那个女孩的。

“英雄称号也好,仪式也好,弟弟不会想到有这些。”张春梅说道,“我不知道这是成功还是失败。成功的是我教会了他有正义感,失败的是我没有教会他判断危险。”说到这里,原本还能保持镇静的张春梅还是情绪崩溃哭了起来,肩膀止不住颤抖。

“如果那天一起回家” 张雪领的二姐回忆,事发当天本来要一起去雪领家里吃饭,但因为临时有应酬,就没跟雪领一起回家。

“如果那天我跟雪领一起回家……”说到这里,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一涌而出,夹杂着自责。

事发当天,二姐听到消息后,穿着睡衣睡裤就径直赶往现场。直到14日晚上,二姐身上还是那一套睡衣。顾不上自己,和家里人一起处理雪领的后事、安慰父母和弟媳。

张雪领的父母、妻子在郓城县人民医院急诊观察室。雪岭的儿子小惊喜也来到了医院,陪伴着爷爷奶奶和妈妈。他以为妈妈“身体不舒服”,等待着爸爸“出差”归来,这样就能一起照顾妈妈。

记者从包里拿出巧克力来给小惊喜。小惊喜眼睛亮了一下,但还是没有伸出手。

“爸爸说,吃糖对牙齿不好。”

看到亲人都来了,孩子很开心,而他却不知道,为啥突然来了这么多人。

未竟的事业

在张雪领走后第二天,记者曾去探访张雪领生前所在的杭州成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当时,张雪领的微信还在办公桌的电脑上没有关,对话框里是妻子和其他亲戚朋友发来的消息。

他的同事们也纷纷在公司的公众号下留言表达哀思。张雪领的同事介绍,张雪领很看重团队合作,他是一个心里能装得下别人,心里有爱的人。

公司公众号所发的讣告里写道,张雪领救人那一夜是“少有的不加班的日子”。张雪领的同事也说,他的电脑几乎不会关。

据了解,张雪领生前在公司主要是做扶贫项目,因为他自己就是从农村出来的,所以对扶贫一直非常关注。他一直希望能把自己老家菏泽郓城的农产品推广到浙江的大市场来。讣告中还写道:“您未竟的事业,我们会替您完成!”本报综合自钱江晚报等

郓城小伙杭州救人遇难

12月11日晚7点多,杭州下沙街道七格渠附近的一座桥上,一名女孩翻桥落水。29岁的张雪领正好路过,他立马跳入水中施救,不幸遇难。张雪领是菏泽郓城县武安镇彦张庄村人,他到杭州打拼多年,并创业成立了一家公司。

事发后,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张雪领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12月14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张雪领同志“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新闻推荐

团省委、省青联追授张雪领“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记者刘一颖报道本报济南12月14日讯记者今天从团省委获悉,为表彰张雪领同志的英雄事迹,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向张雪...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全家的骄傲” 那个“最乖的孩子”回家了,今日举行追悼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