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六大“词名”点亮新展发泽菏视透 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这些名词解释要知道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13 05:02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德领 周千清

1月11日,菏泽市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菏泽市市长陈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涵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有不少专业名词。从这些名词中可以观察出政府工作的新举措、新要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挑选、梳理了一些“新面孔”和重要词汇,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为大家答疑解惑。

关键词:

“瞪羚”企业

名词解释:指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

报告强调:菏泽市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经济工作主攻方向,集中要素资源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新经济加快成长,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基础,其中,绅联生物、玉皇新能源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

关键词:

“231”特色产业体系

名词解释:指菏泽市立足产业基础,着力构建的优势突出、相互支撑的特色产业体系。其中的“2”指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3”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优势产业”,“1”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

报告强调:坚持工业强市,实施“六项工程”,积极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实现“重点产业”突破。实施核心产业聚力突破工程,聚全市之力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高品质提升农副产品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传统主导产业。实施新兴产业提速增量工程,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推动企业规模膨胀、产品升级。

关键词:

文明银行

名词解释:指把文明行为用分数记下来,存入“文明银行”,日积月累,可以到村委会兑换相应的各类物品。

报告强调:在2020年政府工作重点任务中,菏泽市将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战略,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在推动乡村有效治理方面,菏泽市将推广“文明银行”“乡村夜话”“孝善养老”等乡村治理新模式。

关键词:

20项重大工程

名词解释:指菏泽牡丹机场、鲁南高铁菏泽段、枣菏高速菏泽段、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阳新高速菏泽段、新万福河航道复航、“公改铁”、高铁菏泽东站站前交通枢纽、雄商高铁菏泽段、德单高速郓城段、郓鄄高速、G327东明黄河公路大桥、郓城新河航道、菏泽火车站东广场、菏泽汽车总站、徐民高速单曹段、徐菏铁路菏泽段、新万福河航道二期、东鱼河航道菏泽段、轨道交通等20个重点项目。

报告强调:新的一年,菏泽市聚焦聚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其中,以20项重大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立体化大交通格局。菏泽牡丹机场、新万福河复航工程实现通航,枣菏高速菏泽段建成通车。鲁南高铁菏泽段、日兰高速巨野至菏泽段改扩建、阳新高速菏泽段等重点交通工程加快建设。雄商高铁菏泽段、郓城新河航道、G327东明黄河公路大桥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做好菏徐铁路、徐州至民权高速公路菏泽段、新万福河复航二期、东鱼河航道等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打造快速通达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关键词:

4座城市桥梁

名词解释:指漓江路穿越京九铁路箱涵工程、淮河路跨越经四沟桥梁工程、科技大道上跨日东高速桥工程、科技大道南延跨万福河桥梁工程。

报告强调:在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中,2020年菏泽市将着力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在抓好续建项目的基础上,新实施人民路北延、临港路、长江东路配套等10条道路和4座城市桥梁建设,打通“城市四环”,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关键词:

秒批秒办

名词解释:指一种“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由计算机审批代替人工审批,申请人提交申请信息,计算机系统按照既定规则,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审批事项的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反馈办理结果。

报告强调:菏泽市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打破数据壁垒等痛点堵点,推出一批全市通办事项和“秒批秒办”事项,让政务服务驶入“高速公路”。

新闻推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派员来菏调研

本报讯(记者张慧)12月28日至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马大轶带领调研组来菏泽市,就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进...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假警察”的骗局2019-12-25 12:04
猜你喜欢:
评论:(六大“词名”点亮新展发泽菏视透 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这些名词解释要知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