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村支书进城办起中央厨房 合作社2000亩蔬果直供餐桌,六七所学校来要菜谱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2 15:41   https://www.yybnet.net/

张庆涛(右)和工作人员一起研究菜谱。

进入加工车间前,工作人员消毒、净手。

“小孩子喜欢吃洋葱圈,咱也不能老做,一周只做一次。”9月4日上午,在郓城县绿禾智能化中央厨房办公室,董事长张庆涛正和厨师长、销售经理研究菜谱。开学后,六七所学校打来电话要供餐菜谱,总人数达万人左右,这家刚投入运营一个多月的餐饮公司成绩不俗。

“下午上班,所有中层管理人员开会,细化流程,夯实配餐每个环节执行标准。”张庆涛说。

带农致富

人均增收一万多元

49岁的张庆涛,有多重身份,其中最重要的是“南赵楼镇甄庄村党支部书记”。甄庄村有1200多人,耕地2100多亩,距离县城50多里,位置偏僻,曾经是个人心不齐、经济落后的村庄。

“咱得想办法富起来啊!”张庆涛说。2012年,张庆涛带领村内的致富能手、专业大户等7名“土专家”“田秀才”到潍坊、淄博等地学习蔬菜种植经验,回来后建起80多个蘑菇种植大棚,成立了郓城县润通蔬菜种植、和平盛世谷物种植等4个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以资产入股,张庆涛担任合作社理事长。

2016年,张庆涛牵头成立郓城县绿禾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禾农业”),流转本村及周边村庄2000多亩土地从事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食用菌栽培、现代化育苗等。到2019年初,合作社品牌“仙姑情”“自家院子”等蔬菜及粮食品牌全部获得绿色食品认证,530多名村民加入合作社,社员年收入从原来的3000元增加到近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由不足3万元增加到10多万元。

大男人

有颗柔软的心

2019年下半年,合作社蔬菜基地开了个农学研学中心,张庆涛时常到基地和来研学的孩子聊天。

“学校一顿只有一个菜,还都是水煮的,我们都不想吃。”“我都是中午回家,天天吃饭很急火。”

一个周末,几个半大小子的话,让张庆涛陷入沉思:“村里有这么多菜,何不直接加工好给孩子配餐?”张庆涛看不得别人受苦。2008年,为了帮助贫困的孩子上学,他专门在村里设立了助学奖;邻村有个女孩,父母重病无力供她上学,他一直把女孩供到大学毕业。对村里的孤寡老人,他逢年过节都自掏腰包发福利。

“我想搞个中央厨房,给全县中小学生配送营养餐。”张庆涛的想法,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2019年底,绿禾农业多方筹资1.1亿元成立餐饮公司,上了全套智能化中央厨房设备,建起10条熟食流水线,购置了18辆物流配送车、138辆早餐车,日供货能力10万份。

张庆涛办公的主要工作场所,也从村里搬到位于县城经济开发区工业二路的餐饮公司。

严把食品质量关

建专业化队伍

有了硬件只是第一步。熟食较于生鲜,安全卫生水平要求高得多。今年春节后,张庆涛紧锣密鼓进行招聘。“首先得人品好,专业必须过关”,这是张庆涛招人的主要标准。

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高级公共营养师刘保国,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食品化验员赵明梅、李君,有多年集中配餐管理、生产经验的赵万宁、张红星……张庆涛组建起10多人的专业管理团队,7月20日,餐饮公司正式营业。南赵楼中心小学、丁里长街道幼儿园的孩子们首批吃上了营养餐。

“我们严格遵循8S、4D、6T标准化管理,每一道工序及岗位都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餐饮公司总经理赵万宁介绍。今年36岁的他,家在随官屯镇,在上海、江苏等地干过七八年中央厨房管理工作。“食品原材料从采购、入库、洗切、加工、出成品,我们要进行四次质量检验,成品送到学校,每餐、每菜必留样……总之从每一个环节,全力保证产品的安全、健康。”赵万宁说。

打通合作社和中央厨房

村民村集体都受益

要保证成品安全,原材料安全是前提。在这点上,绿禾餐饮公司得天独厚。现在,中央厨房的配餐原材料,大部分来自村里的合作社。“除了土豆、藕,其他蘑菇、韭菜、芹菜、黄瓜等我们都是从合作社采购。”餐饮公司运输经理王振路说,他每天都到合作社采购,前一天(9月3日)光甜玉米就专门运了一趟。

“甜玉米一个0.8元钱,一亩地毛收入2800元,这可比种普通玉米强多了。”在合作社掰玉米的村民甄凤玲说。她60岁,常年在合作社务工,拔草、吊黄瓜、摘柿子,有啥活干啥活,年收入2万多元钱。“赵书记进城办了中央厨房,俺们村民都跟着多挣钱了。”

“中央厨房从合作社买玉米,出库成本1.5元/个,如果外购一个需要1.7元。”张庆涛说,“合作社产品直供中央厨房,实现的是三赢。因为,村集体也会从中央厨房运营中受益,实现日供10万份后,预计村集体一年增收50万元。”

新闻推荐

济南最美教师、历下区龙德学校李民: 平凡如我,但因教书育人变得“不凡”

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也23年了。23年来,她所带的7届班级均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她说,“即便平凡如我,因为用...

郓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郓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支书进城办起中央厨房 合作社2000亩蔬果直供餐桌,六七所学校来要菜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