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刘强:返乡创业惠一方百姓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22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整个园区占地2000余亩,东区以连体式拱棚为主,西区是冬暖式大棚,种植的蔬菜全部通过绿色认证,发往北京、广州、深圳、重庆、上海等大中城市。”3月12日,记者在位于郓城县张营街道办事处的百蔬园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时,负责人刘强向记者介绍说。

走进大棚,满棚绿意盎然的景象,一排排西红柿秧整齐排列,翻开最下面的绿叶,新长出的西红柿已有鸡蛋大小。

“快了,还有个把月就到收获季了。”刘强一边观察西红柿长势,一边说。

刘强,市人大代表、郓城百蔬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2013年,刘强与几个合伙人在北京创立了昊农高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服务国内大型蔬菜种植基地、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为主要发展方向,托管的国内16家大型蔬菜基地全部实现稳定盈利,形成了非常成熟的运营模式。

2015年12月份,在郓城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帮助协调下,刘强返乡创业,与合伙人投资2000多万元,在仲楼村、魏垓村、殷垓村、大人村流转土地1200亩,发起成立了郓城县百蔬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第一年的采摘季,百蔬园大棚每天采摘150吨西红柿,一个月下来,创收达900万元。

自从百蔬园的蔬菜大棚建起来,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有活干、有钱挣了!每到西红柿大获丰收的季节,百蔬园里一派忙碌景象,收摘、分拣、包装、过秤、装车……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目前拥有连体式拱棚6栋,冬暖式大棚90栋,有2000吨保鲜库一座,有机肥生产线一条,已注册“红国番”“水浒庄园”商标,西红柿、香瓜、黄瓜、白菜、马铃薯等品种已通过绿色蔬菜认证,初步形成品牌优势,每年可向市场供应绿色蔬菜1.5万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强积极参与“牵手帮扶促脱贫”活动,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公司运营以来,共安置周边18个村劳动力500余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126人,平均每人实现年收入近20000元。刘强还把种植基地里的部分大棚分包给村里的贫困户和家庭生活困难的人,承包的村民只要负责日常种植管理,每月就可领到一份固定工资,管理好的还可拿到利润分红。合作社还带动周边村镇发展设施农业3000多亩,初步形成一个绿色农业产业带,附近10多个村庄的许多村民通过出租土地、承包大棚等方式让腰包鼓了起来。

致富不忘本,刘强一直将贫困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魏垓村贫困户汪雪玲家里既有老人需要照料,还有一个患脑瘫的孩子,无法出去打工,生活十分困难。刘强听说后,主动上门探望,并安排她到基地上班,专门拿出两个大棚让她管理,不限制上下班时间,让她既能够有时间照顾家里,又可以赚到一份工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几年来,公司还多次在张营街道筛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直接以现金帮扶的形式让他们实现脱贫。基地设立了5个爱心岗位,安排了两位70岁以上的老人,三位轻微残疾人,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工作,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2019年12月,郓城县百蔬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授予菏泽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被授予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下属合作社2019年度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省级工友创业园”。刘强的创业扶贫事迹先后被《中国扶贫》杂志、山东省新闻联播等宣传报道,刘强本人也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齐鲁乡村之星”等荣誉。

记者 张 慧

新闻推荐

打响项目建设春季战 郓城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记者蒋鑫通讯员赵考壮报道本报郓城讯春寒料峭,在郓城3万吨高低温冷库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20多台推土...

郓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郓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换个阵地再冲锋2021-03-17 07:11
猜你喜欢:
评论:(刘强:返乡创业惠一方百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