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新闻 昭平新闻 钟山新闻 富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富川新闻 > 正文

逐梦大旅游 美景入画来 从全域旅游看贺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变化

来源:贺州日报 2018-12-12 1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丹

十多年前,借助香港两部著名电视连续剧《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的影视效应,贺州旅游初出深闺为人识。

如今,全市有4A级6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1个、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7家,星级乡村旅游区19家、星级农家乐37家,旅行社17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贺州将秀美的山光水色、悠久的历史人文、丰富的农业资源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相融合,探索出旅游全域化格局下的“贺州模式”:处处皆风景,时时可畅游。

从乡村僻壤到旅游目的地

“2003年和外地人说起黄姚,别人一脸懵。现在不一样咯,是网红景点,旅游打卡地啦。”旅行社蔡副总经理说,现在黄姚已成为旅客必去的景点之一。

黄姚何时成为网红,无法说清,但它的改变真真切切。在网络上输入关键词“黄姚”,推送的信息多达600万条,从简介到旅游攻略,从文字到图片视频,从吃喝玩乐到文化详解,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2003年我带亲戚从公会镇到黄姚,走的是二级路,路窄弯多,没有吃饭、住宿的地方。去年我和亲戚再次到黄姚,发现变化很大。”市民罗珍桂说。

从泥泞的村道,到时速一百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从条件简陋的招待所,到风格各异的酒店民宿;从鲜有人知的旅游景区,到游客眼中的“诗和远方”,全域旅游的打造,将一个个乡村僻壤变成了旅游的“爆款”。

游客胡小艺游览了虎头村的美景后,开心地说:“国庆节朋友圈被七彩虎头村美丽的景色‘霸屏’了,现在终于来到了这里,确实有特色,不虚此行!”

2016年,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虎头村投入5000多万元,对69栋民居进行3D彩绘,建成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成后的第一个国庆节,虎头村接待游客就达5万人次,相当于全村村民数量的172倍多。

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在政府引导下,村民将昔日堆柴放草的老屋改造成了油茶馆、农家乐,将颓圮的空房改造成民俗体验馆、文化展示馆等。2018年春节期间,村里的特色食品店铺创下了一天卖出7300多个梭子粑、1000多碗凉粉的纪录。

10多年来,贺州市旅游产业发生巨变。从打造单个景点景区到发展全域旅游,从单一旅游产业到融合农业、工业、健康产业等共同发展,从简单的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旅游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旅游品牌越叫越响

贺州的旅游能够保持持久魅力的一个重要“法宝”,就是不断设计并创新活动载体,贺州旅游的品牌越叫越响。

自2016年贺州市获得“世界长寿市”称号以来,贺州市以“生态贺州·长寿胜地——世界长寿市”为旅游整体宣传品牌,在中央电视台、广西卫视等电视媒体开展旅游品牌宣传,冠名了“长寿贺州”动车组,“世界长寿市、住几天管用”等品牌植入湘粤地区高铁站、机场等静态阵地和动车、飞机等动态阵地。

今年4月,贺州市在香港成立广西贺州旅游营销中心,专门投放贺州旅游宣传广告、制定贺州旅游专线,搭建贺州市与香港旅游宣传销售平台。6月底,贺州市在深圳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进一步拓宽了与大湾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贺州市在中旅网、中旅Facebook上全面上线贺州旅游产品,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巨大的市场需求,加大养生旅游项目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延伸长寿养生经济产业链条。依托CCTV2《魅力中国城》平台,通过《魅力中国城》第2季城市竞演,推介贺州旅游钻石线路,大幅提升贺州旅游知名度。成立贺州旅游协会自驾车分会,开展与大湾区各自驾车旅游协会的联系合作,与熊猫国旅、广之旅等实力强劲的旅行社就客源输送进行了深入对接,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客源市场。

越来越多的资本投向旅游业。莫非·山水、长三角控股集团的苏州园林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西溪温泉旅游开发公司投资6亿元的南乡镇旅游服务区项目已签约;北京伟光汇通投资10亿元的贺州古城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南方传媒投资45亿元的“梦里黄姚”、岭南园林投资15.5亿元的黄姚龙门街文旅项目、广西华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姑婆山温泉足球小镇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足球小镇一期已实现对外营业。

处处皆风景时时可游玩

“以前贺州游线路都很简单,现在不同季节都有不同的主打线路,在高速公路、高铁相继开通后,外省游客就更多了。”谈起贺州旅游的变化,从事旅游行业10多年的导游王中秋感慨万千。

春游古镇、夏赏荷花、秋品寿宴、冬泡温泉……全域旅游让贺州的旅游产业呈现出多元的发展状态。星级景点景区不断增多、变优,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2018年5月,贺州市还根据乡村旅游的特性,推出了“生态乡村养生之旅”“潇贺文化体验之旅”“梦里田园休闲之旅”“怀旧古镇追忆之旅”“森林颐养长寿之旅”“八步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平桂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钟山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富川瑶族自治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昭平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条贺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处处可见游客的身影。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2457.02万人次,同比增长45.02%;实现旅游总消费283.07亿元,同比增长30.31%。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的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新闻推荐

广西3人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本报南宁讯(记者/许丹婷)11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来自广西的盘月珍、郭迁思、曾湘毅光荣上榜。盘月珍是...

富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川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逐梦大旅游 美景入画来 从全域旅游看贺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变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