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富川 > 正文

烟标上的“拉菲克”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08 01:09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80年代的“拉菲克”烟标

上世纪80年代,广西富川卷烟厂曾出品过一种印有“拉菲克”字样的烟标,其主版图案为3个圆圈衬以一只高脚酒杯。无独有偶,上世纪90年代,市面上又出现了一种印有“拉菲克”字样的烟标,主版图案为紧紧相握的两只手,两手构成了一个心形图案。

烟标上的“拉菲克”究竟何意?那还得从一段相声说起。1973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曲艺部曾播出过一段名为《友谊颂》的相声,创作者为相声演员马季和唐杰忠,讲的是中国工人援建坦赞铁路,并与非洲人结为朋友的故事。这段相声的有趣之处在于表演者不停地模仿坦桑尼亚斯瓦希里语。比如欢迎中国铁路勘测队员到来时,非洲朋友们齐声高呼:“卡利布尼,卡利布尼!”意思是:“欢迎,欢迎!”相声演员还模仿一位非洲老工人打招呼时说的话:“拉菲克,瓦奇那,拉菲克,瓦奇那!”意思是:“朋友,中国人,朋友,中国人!”而中国铁路勘测队员则回道:“谢谢,中国是‘拉菲克’,坦桑尼亚也是‘拉菲克’,赞比亚也是‘拉菲克’,咱们中、坦、赞三国人民一块儿‘拉菲克’!”

尽管相声《友谊颂》里多处出现了坦桑尼亚斯瓦希里语,但让中国听众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拉菲克”这个词,也就是“朋友”。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拉菲克”的称呼在许多地方都很流行,而印有“拉菲克”的烟标正是这段中非友谊的见证。(李润)

新闻推荐

富川:施行“八包一”工作机制控辍保学

本报富川讯连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组织工作组深入村屯开展控辍保学工作,通过上门辅导、教育、政策解读后,一个个学生回校复读...

富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川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标上的“拉菲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