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贺州 > 正文

八步区“两栖农民”有奔头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25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骆怡通讯员蔡丽罗佳良

临近岁末,天气渐寒,在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桂开村马颈屯一片山坡上,砂糖橘果实累累,山林下放置着一个个蜂箱,蜂箱旁群蜂飞舞,成群的三黄鸡在林下觅食,贫困户徐海梅夫妇正从蜂箱中提取蜂蜜……

“自去年10月搬到桂岭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后,我们还是想趁现在干劲还足,回山区老家再努力创业一回。”徐海梅告诉记者:“现在政策好,老家林地多,可以种果、种灵芝,林下还可以养蜂、养鸡。而且水泥路也修到了老家门口,来回跑没有问题。”

据介绍,徐海梅的老家距离桂岭镇有10多公里,是一个山区贫困村。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之初,她和丈夫也想过像大多数人一样在镇上的扶贫车间工作,过安稳的日子。想到在山区老家有发展特色产业的条件,她毅然决定回老家创业。

如今在八步区,像徐海梅这样的将居家和创业两地分开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被称为“两栖农民”,他们白天在原住的村子发展产业,晚上或定期返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住生活。

“现在,我租了村子的几十亩林地种下了砂糖橘和大果山楂,在林下养了几十箱蜜蜂,还养了2000余只三黄鸡。”徐海梅告诉记者,一年下来,她家纯收入不少于4万元。另外,她还加入了桂开村的扶贫互助组,仅今年上半年,互助组的产业分红就有2200元。

“现在从桂开村马颈屯开摩托车到镇上只需半小时,过去根本不可能。”徐海梅丈夫吴惠武说:“以前带一些野生灵芝、香菇等‘山货’到镇上卖,往往天未亮就出门,等卖完‘山货’买好家里的日用品,回到家天全黑了。”

据吴惠武介绍,除了鸡舍,山间用木板搭建和彩条布遮盖的几间小房子是用来休憩和存放农具饲料的。夜里回到镇上的小区,他们将鸡舍和小房子都锁上,从没有发生偷盗现象。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八步区桂岭镇共安置贫困户易地搬迁773户3967人,这些贫困户分别安置在八步区的厦岛、莲塘和桂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在这些小区里,“两栖农民”不胜枚举。

和徐海梅一样,桂岭村贫困户张汉波被安置在距桂岭镇70公里外厦岛安置小区,他回村发展产业更是大手笔。在政府和亲戚朋友的扶持下,他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本村农户近200多亩水田,种下香芋和荸荠。

“我请了几十个工人干活,平时在基地管理,一般一周回一次新家和家人团聚。”张汉波说,搬出去了,家人居住环境和孩子的就学条件好了,他可以放心在老家发展产业。

今年,张汉波种植的香芋和荸荠获得大丰收,总销售额达120多万元,除去成本,净赚了20多万元。下一步,他打算在他现居住的小区附近再租赁农田,扩大种植规模。张汉波说:“虽然现在过的是‘两栖’生活,但我觉得很有奔头,也感到很幸福。”

为了让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八步区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并给予技术和资金支持、成立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联系外企输送劳力务工等方式,鼓励、吸纳和输送搬迁贫困户实现创业就业。截至目前,仅桂岭镇的77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创业、就业的就有500多户。

新闻推荐

脱贫致富谢党恩

12月14日,贺州市平桂区望高镇川岩村,脱贫户刘海明家门口最醒目的位置挂有一面五星红旗。刘海明说,要通过在家门口挂五星红旗...

贺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贺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步区“两栖农民”有奔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