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贺州 > 正文

服务前置 做活东融文章 贺州创新模式实施产业大招商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先行先试全力东融

本报记者骆怡

新年伊始,贺州市项目签约掀起新一轮高潮。1月6日,贺州长龙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贺州佳海东融国际世贸城项目签约。之前,贺州市还与深圳正威国际集团在南宁签署投资1000亿元建设东融总部基地、健康城等项目。

自去年5月正式成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后,该市深入开展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与合作,并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引进一批康养、新经济新业态项目,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A项目集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我们把项目建设成健康养老养生基地、科技农业基地、教育文化基地、休闲旅游基地,建设期6年,建成后,可提供约5000个就业岗位。”据贺州长龙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位于平桂区黄田镇长龙村,拟投资104亿元,建设用地3000多亩,配套田园综合体用地约1万亩,打造集观光、购物、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结合项目。

成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后,贺州市充分发挥区位、生态和长寿品牌等特色优势全力东融,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亮出“世界长寿市”名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使康养产业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之一。

最近该市签约的项目大多与康养产业相关。去年底,该市与深圳正威国际集团正式签约。投资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建设时间为2020-2022年,建设正威东融总部基地,发展现代服务业;二期项目建设时间为2023-2025年,正威集团将在该市投资建设正威生物制药集聚区、正威康养学院、正威铜产业加工等项目。

贺州市长林冠表示,长龙康养、正威国际集团、北京顺峰康养等一批康养产业项目落地贺州,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康养产业布局,也为该市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B“靠前”思维创新产业招商模式

贺州市加大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工作经费投入,着力提升驻点服务能力和内引外联工作质量。组成精干招商队伍常驻广州、深圳两地,协同湾办、驻广办共同招商,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该市还专门组建贺州东融产业投资集团,设立东融数字科创等新经济新业态产业发展基金,为全力东融规划招商、孵化招商、资本招商、股权招商和承接大湾区新兴产业转移提供资金保障。

为吸引大湾区项目、技术和人才合作搭建新的平台和载体,该市通过资本招商、股权招商,一方面增强外来企业投资信心、缓解资金投入压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建立股权联系后,企业深度融入当地经济,双方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目标同向、共同成长,增强了政府主动服务意识,提高了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

该市先后设立深圳贺江新产业育成中心、贺州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将政府服务前置到洽谈对接环节,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投产、经营等全过程实行“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无偿代理,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根据企业特点,精心策划项目方案、实施路径,实现个性化、高层次服务。

C探索培育“双飞地”经济模式

去年5月以来,贺州市组建了碳酸钙、装配式建筑、大旅游、大健康、商贸服务业等7个重点产业招商队,结合各县、区、产业园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积极开展重点产业招商活动。仅去年1-10月,该市共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项目159个,投资总额226亿元,到位资金176亿元。

该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毛志旺说,面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的要求,该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传统的引资金、引项目转向引进战略性新兴企业、中国500强、世界500强公司,构建“大平台、大服务、大企业”招商引资新格局,创新培育“双飞地”经济模式。

据了解,贺州“双飞地”经济模式即以贺州为“飞入地”,探索科研孵化在大湾区,生产转化“飞地园区”“飞地景区”模式;以贺州为“飞出地”,引导贺州企业走出去、以合作促引资、以品质换品牌、借渠道拓市场,探索生产、加工、仓储在贺州,销售市场、品牌宣传、产品研发在大湾区的“飞地企业”“飞地市场”合作模式。

深圳倍易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把该市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飞入地”,该公司在该市投资80亿元建设广西倍易通电子产业园项目,公司产品在深圳研发、设计,而生产、加工则在该市。以这种模式发展的还有与深圳天微电子、软视科技等企业的合作项目。

新闻推荐

贺州整治“小散乱”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贺州讯(记者/骆怡)“原先,我们只是一家石材小作坊,生产设备落后,年产值不到百万元,现在我们的大部分产品都出口国外了!”201...

贺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贺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前置 做活东融文章 贺州创新模式实施产业大招商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