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新闻 昭平新闻 钟山新闻 富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昭平新闻 > 正文

应援偶像 以公益之名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1-14 14:26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时代,永远不缺乏少年偶像,王源便是其中之一。自13岁以TFBOYS组合成员身份出道至今,短短4年间,他已从小众群体的偶像蜕变为公众视野中的超级巨星。11月8日,是王源的17岁生日,在王源这个独一无二的17岁,据网上的统计,粉丝为他做了88项应援,包括39项公益应援、38项传统应援、8项媒体应援以及3项特殊应援。因为王源去年的一句话“希望粉丝们不要花那么多钱做应援”,小汤圆们(王源粉丝昵称)便将所有的应援活动调转方向,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专攻起公益活动。

应援目的从偶像受益转变为公众受益再反哺到偶像受益,这一点在今年的生日应援上尤为明显。就像粉丝们曾经表达出的立场,如果王源还不能认识这个世界,我们就让这个世界先认识王源。

修信号塔,开音乐会,应援偶像以公益之名

10月31日,在北京通州区,一座可存留长达20年的信号塔正式宣布施工,这座信号塔被命名为“王源信号站”。建成后,蒋辛庄村、台湖公园、外郎营村等将全面覆盖4G网络,其中还包括了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这是王源的粉丝为他做的17岁生日应援。建造这一座信号塔的灵感,来自于今年7月,王源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身份出席新乡村校长论坛时说过的一句话:“改善乡村教育,不能没有网络”。

据了解,建造一座信号塔的成本也是极高的,一年运维费用也非常可观,但它让那一片地方的孩子,有了4G信号,可以上网了,“他们可以真正地去看世界去了解世界”。粉丝让王源的一句话变成了一座塔,变成了现实。

时间转到11月3日,北京传奇剧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是来自某特殊教育中心的自闭症儿童,他们会在这里免费看一场公益音乐会,这是王源的个人应援站——王源星源站组织的。演出一共有八首乐曲,两首是由王源的原创歌曲改编。期间几位自闭症儿童的致谢音频在现场响起,当听到他们磕磕巴巴地说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这几个字时,台下的家长和老师哭红了双眼,这是家长们第一次听到孩子说“我爱你”,要知道这些孩子,很少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

当薇薇(化名)看到眼前这一幕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因为她已经被如何给王源做17岁生日应援这个问题困扰了很久。作为在星源站工作了多年的粉丝,也是这场演出的主要操盘手,薇薇说:“现在捐钱捐物的公益其实不少,可是如果想唤起更多的人对弱势群体的不歧视不拒绝,可能需要一些更特别的方式。”

当然今年也保留了往年的常规应援项目,LED屏循环播放王源生日应援片,各种交通工具铺天盖地无死角占领,酷炫的灯光秀……但是几乎所有应援项目都加入了“源公益专项基金”的元素,这是王源以个人身份成立的公益项目。还有粉丝定制的王源华夏主题飞机,11月8日起,从重庆起航飞往五湖四海,时间长达3个月。

小汤圆们觉得钱不是不能花,但更愿意把钱花在实处。于是今年除了建信号塔、办音乐会,粉丝包下了多伦多市中心的登打士广场,如果网友拍照片分享,带上话题,他们便捐赠午餐;制作了4万个“王源说”主题公益纸箱,投放电商平台;向广西昭平县三所小学捐赠了1500余本图书;联合支付宝向粉丝发布公益红包……有粉丝笑说:“可能明年就要开始修桥铺路了。”

帮残扶弱捐物资 小汤圆成了民间公益组织

在粉丝圈子里,流行着这么一句话“饭随偶像”,意思是指什么样的偶像就会有什么样的粉丝。王源的公众形象都是阳光、乐观、热心公益。大部分小汤圆也自觉做到乖巧、善良。有人用“佛系追星”来形容他们。

王源说“粉丝们不要花钱去做应援了,因为大家赚钱都不容易,多多做做公益”,世界各地的粉丝便以王源之名做公益,捐助现金、食品、衣服、图书、学习用品等,帮助学生、聋儿、老人等不同群体。甚至有人说最近几年小汤圆成为民间公益组织。

“源泉公益站”负责人花花两年前还是一名散粉,她曾联合某网站发起了体育用品捐赠活动,以王源之名送给重庆开县贫困儿童当新年礼物。短短10天,就募集了价值17万元的体育用品。这次活动让她不禁在思考,如何让传统公益项目在粉丝群体这个特殊的土壤里开花结果,于是花花便有了创办公益站的想法。

如今,“源泉公益站”有5个核心成员还有近百个分散在各地的志愿者,年龄在16岁至35岁不等。“我们是王源的粉丝,公益是我们爱他的方式。”花花说,“比如说你跟我妈说,王源演过什么《爵迹》,我妈都不知道《爵迹》是什么。但是如果我告诉他王源给什么小学捐过什么东西,那我妈就会认可他,既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得到我们父母的认可,那运用到路人身上也可以。”他还开玩笑地说,甚至粉丝之间掐架了,还能拿公益缓和气氛。

今年2月,王源现身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并使用英文进行了两分钟演讲,关注的议题正是“优质教育”。第二天他发微博表示:“感谢联合国中国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准备了很久希望没让大家失望。很紧张很激动,也很开心可以代表中国青年,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该微博带来了超过810万人的关注转发和57万人点赞。

这样的传播效果,让联合国驻华的工作人员感觉“选对了人”。“至少现在王源的粉丝们都愿意去了解什么是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指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人员说。小汤圆觉得“王源已经成为联合国青年教育使者,自己也要为他,一起关注世界。”他们也曾做过名头和噱头比较大的应援,比如时代广场LED屏幕,但现在他们觉得在名头和噱头上砸钱是没有止境和没有必要的,“王源在长大,我们也在长大,要做更多落地的事情。”

(文/小西)

新闻推荐

推行阳光检务 强化便民服务 昭平县检察院综合检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昭平讯10月16日,昭平县检察院综合检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广大群众打造了一个集案件管理、查询、控告申诉、律师接待、检务公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工作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该服务中心...

昭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昭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应援偶像 以公益之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