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新闻 昭平新闻 钟山新闻 富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昭平新闻 > 正文

走马乡建起“民情气象站”、感恩奋进宣讲队、党员服务组扶贫先扶志 致富先治心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3-20 07:34   https://www.yybnet.net/

●陈星颖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为进一步激发群众自主脱贫意识,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高坪区走马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心,大力实施感恩教育“三大行动”,传播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值。

建起“民情气象站” 搭建干群和谐大舞台

为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怨,倾听心声、理顺心结、化解怨气,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走马乡通过整合安全、信访、综治等资源,抽调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政策水平较高、调解处理问题能力较强的乡村干部,以村为单位,分村设立“民情气象站”,听群众发牢骚,与群众拉家常,了解民情民意、民忧民怨。

“2016年已脱贫户袁长江,过去由于母亲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家里房子又旧又破,对帮扶干部有抵触,甚至不愿意接受干部的帮扶。”高坪区走马乡党委书记陈小琴介绍。

乡党委通过“民情气象站”第一时间收集掌握了情况,为他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规划,并帮他申请到5000元产业扶持基金,让他养了5头猪、种了5亩稻谷,并且帮他把房子翻修了。这一切,袁长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受到了干部对老百姓的真心帮扶。他转变了“等靠要”思想,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不等不靠,勤奋劳作,并于2016年成功脱贫。

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会上,他当着全村老百姓的面表态:“党委、政府帮我家脱了贫,我一定要为村里干点实事。”后来,群众把他选为村里的会计,他完成了一个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转变。

走马乡通过“每村组建一个‘民情气象站\’、建立一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队伍、开通一条24小时民情热线、印制一批便民联系卡、悬挂一批民情信箱”的“五个一”举措,先后收集社情民意2166条,化解矛盾纠纷998件,解决民生诉求476起,做好宣传解释3098人次,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有效化解了群众怨气,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全面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建立感恩奋进宣讲队 激发主动脱贫内生动力

金凤山村村民曾家正曾经爱给干部挑刺,“我在村上生活了大半辈子,经历了很多干部,调来的时候都说得好听,到调走的时候,村上还是没有变化,老百姓还是过穷日子。”

去年以来,金凤山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家家户户建起了小洋楼,群众坐在家里就能挣钱,这让曾家正做梦也没想到。于是,他参加了乡党委开展的“感恩奋进·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农民夜校、道德讲堂、院坝会、文艺活动等活动,并主动加入感恩奋进宣讲队,讲述了自己从一个和党委、政府对着干的“钉子户”转变为一个支持党委、政府工作的“积极户”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困难群众对惠民政策知晓少、居住坏境“脏乱差”、自我发展意识差、社会评价形象差等现实问题,走马乡深入开展“自强不息标兵”“勤劳致富标兵”“自主脱贫标兵”“身边好人”“好儿媳”等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树起标杆、形成导向,集聚向上向善正能量。该乡还从这些先进典型中深入发掘一些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和事例,组建由乡村干部、已脱贫户、自主创业户、非贫困户等各个层面先进典型参与的感恩奋进宣讲队,现身说法讲脱贫经历,谈变化、说感受、颂党恩,引导贫困群众摒除“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汇聚脱贫攻坚、感恩奋进的强大力量,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成立党员服务组 关爱服务全覆盖

针对农村贫困群众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及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走马乡党委、政府建立了党员服务组,深入开展全覆盖扶贫助困关爱服务行动。

平桥村贫困户刘素兰今年76岁,老伴患病,女儿远嫁,家里房子破烂不堪,全家上下就靠她一个人支撑。陈小琴看到刘素兰家的情况后,在心中默默许诺:“一定要帮刘素兰家甩掉穷帽子。”陈小琴主动认刘素兰为“干奶奶”,为她家修起了崭新的砖瓦房,帮助养起了4头肥猪,还私人掏腰包为她家买了台大彩电。刘素兰逢人便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扶干部,他们是把我们穷苦人当亲人。”

记者获悉,走马乡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先后组建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贫困群众建房服务、缺劳户助耕、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上门帮扶、产业发展引领指导、相关政策兑现代办、环境卫生整治等8个党员先锋服务组,开展“扶贫政策到家门”“走村入户送温暖”等行动,同时,走马乡聚焦村上脱贫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贫困群众,实行“组团”服务模式,“志愿参加、无偿服务、志在奉献”,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志愿服务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新闻推荐

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

昭平讯3月2日,正值传统元宵佳节,昭平县走马镇福行村新街里早已热闹非凡,该村20户人家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共闹元宵,精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邻村村民前来观看。活动现场中,标有“2018福行新街元宵佳...

昭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昭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马乡建起“民情气象站”、感恩奋进宣讲队、党员服务组扶贫先扶志 致富先治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