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昭平 > 正文

昭平:壮大产业集群 夯实脱贫基础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4-20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昭平讯(记者/王克础通讯员/李竹珺)“中草药种植不愁销路,大家都认为是一个致富的好门路。”4月15日,在昭平县富罗镇三合村,贫困户陆庆贵正在悉心维护刚种下的草珊瑚。今年,他共种植7亩草珊瑚,获得75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

据了解,截至3月底,富罗镇有76户贫困户在龙头企业广西华泰药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发展中草药种植业,共获得产业奖补资金32万多元。

位于昭平县的广西华泰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厂厂房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预计年生产中药饮片600吨,依托县内自然环境和种植规模,生产吴茱萸、白芨、黄花参等60多个品种的中药饮片,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化,为当地提供200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该县在华泰药业公司的带动下,实现中草药种植面积4.9万亩。

自今年2月2日复工复产以来,华泰药业公司中药饮片厂的车间内,生产线机器“轰隆”声响个不停,来自昭平各乡村的中草药成品正在这里分拣、打包,运往全国各地。

生物制药产业是贺州市今年重点打造的“3+6”产业集群之一,争取把贺州打造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区域的医药研发成果转化基地和广西健康医药产业基地。

今年,昭平县提出重点打造“3+3”产业集群,即加大力度发展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特色农林产业+旅游业、茶产业、生态健康水产业,推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昭平县打造“3+3”产业集群的“底气”源于其优良的生态环境。据了解,该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48%,稳居全国、全区前列,辖区内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强产业发展,为“3+3”产业集群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县积极扶持中草药种植发展,促进医疗、健康、养生、旅游等业态融合,培育出以华泰药业为龙头的医药企业,开发种植一批黄精、香樟、金线莲等17个品种特色中草药,构建以中草药种植、观光旅游、长寿养生食材等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体系。

另外,该县还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有力推动以茶叶、旅游、生态健康水“三个百亿元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去年,该县茶叶总产值15.48亿元,旅游总消费120.23亿元,加上生态健康水产业,“三个百亿元”生态产业总产值近150亿元。

在生态旅游、养生养老方面,该县不断完善和优化“三区两带”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充分挖掘黄姚古镇、桂江和长寿文化,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逐步打响“黄姚寻梦·桂江揽胜”生态长寿旅游文化品牌。

目前,投资450万元的富罗镇农村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建设,黄姚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信息化平台项目、马圣生态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等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东潭岭医养结合示范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

新闻推荐

贺州重点培育“3+6”产业集群

本报贺州讯(记者/骆怡)“我们筹备的口服中药饮片项目,采用目前市场上相对高效的生产技术,正在申请产品工艺流程和标准,预计下...

昭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昭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昭平:壮大产业集群 夯实脱贫基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