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昭平 > 正文

报警的难易,连着安全感的高低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22 08:03   https://www.yybnet.net/

管弦士

据《广西日报》报道,自助接报警机器人在贺州昭平黄姚上岗了。近日,游客罗女士到当地旅游时不慎丢失手机,来到黄姚派出所报案,她通过自助接报警机器人,仅用8分钟就自主走完了整套报案流程。

报警容不容易,关系到群众权益能不能及时得到保障,连着群众安全感的高低。

“报警难”曾经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之一。2015年,公安部印发的《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提出,“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报案不接、接案后不受案不立案、违法受案立案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切实提高受案立案工作效能”,为此进行改革,完善相关制度。

那么现在群众报警容不容易呢?近年来,公安机关的进步有目共睹,群众报警确实比以往容易了。但也要看到,受一些因素影响,报警不易的现象依然一定程度存在。

报警不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警方确实受到客观条件制约。拿此次新闻的事发地点黄姚古镇来说,作为一个著名旅游景点,当地每天都有来自天南海北、使用不同语言的大量游客。显然,当地派出所仅仅依靠警员,有时候难以满足语言顺畅交流需求。另外,报警需要经过笔录等多项流程,据黄姚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受理一起报案,通常需要两名民警一起耗时一个小时以上。其二,报警不易,还体现在“报了也白报”之上。在一些地方,仍存在某些警察作风有待改进,在依法该立案时故意不予立案等情况。

科技,恰恰在上述两个方面都能发挥巨大威力。

科技的力量,能够突破原有的一些客观条件限制。比如语言交流,我国前几年推出的首批自助接报警机器人,就已经能够“高速识别包括方言、外语在内的27种语言,准确率高达97%以上”。在效率方面,现在出现在黄姚的自助接报警机器人,它接待一次报警只需要几分钟,大大方便了报警群众。

更重要的是,科技的力量还可以防范一些警察庸懒散,能有效纠正该立案时却不予立案等问题。举个例子来说,2016年2月1日,具有“执法办案监控”等九大功能模块的“南宁公安执法监督管理系统”正式运行,截至2017年3月1日,南宁市公安局通过这个系统,发现并及时纠正应立案却不立案问题174起。

群众想报警却报不了,或者碰上报警低效率,甚至还会遭遇一些警察该接警时不接警、该立案时不立案,这些时候,群众是十分无奈甚至非常憋屈的。因此,围绕群众的呼声,搬走影响群众报警的绊脚石,想方设法方便群众报警,应该是公安机关下大力气去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从这个角度看,南宁使用的公安执法监督管理系统、贺州昭平黄姚推出的自助接报警机器人,以及其背后的工作理念,值得肯定、借鉴和推广。

当然,让群众报警变容易,只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其中一环。守一方平安、护一方百姓,全国各级各地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干警,需要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方位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以此不断提高群众对警方工作的满意度。

新闻推荐

乔装“医生”勇擒毒贩“破冰行动”战果显著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通讯员唐昭平谭意奋)近日,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的民警在开展禁毒“破冰行动”中别开生面,民警穿上白大褂...

昭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昭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报警的难易,连着安全感的高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