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昭平 > 正文

竹荪产值高 竹林焕新机 昭平利用资源优势推动脱贫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8-03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克础通讯员左德强

7月以来,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的工人们每天忙着采摘竹荪。

合作社基地理事长左培阳告诉记者,竹荪从7月开始收获,每天能采收15公斤鲜竹荪,按每公斤100元计算,月收入差不多5万元。

左培阳是昭平县五将镇古店村脱贫户。2018年,他联合3户贫困户成立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蘑菇产业。

去年,在昭平县后盾帮扶单位中航集团的协调下,左培阳发展的食用菌产业得到中国林科院技术员的技术指导,当年种下的大球盖菇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激发他更大的创业热情。

每年清明过后,昭平的温度条件不再适合大球盖菇生长发育。为了能全年发展蘑菇产业,左培阳接受林科院技术员的建议,清理干净大球盖菇残留的菌种后,在竹林里埋下竹荪菌种。

4月底,基地里的4亩竹荪菌种全部下地。两个月后,看到地里冒出竹荪蛋,左培阳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了下来。

左培阳告诉记者,竹荪的采收时间短,在采摘高峰期,合作社要聘请周边的劳动力到基地采摘竹荪,这为一些贫困户提供了务工机会。

“我上午来基地帮忙采竹荪,下午回家摘茶叶,一举两得。”贫困户吴霞平说,他和本村另外3个贫困群众一起在基地务工,每人每月增加经济收入2000元。

“竹荪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烘干后的竹荪每公斤能卖500元以上,竹荪市场行情也好,现在是供不应求。”左培阳说,竹荪种植成功,意味着基地一年四季都能种植这些新品种蘑菇,能够达到稳产稳收入。

今年,合作社和县里龙头企业将军峰公司签订50吨蘑菇供销协议。为达到协议的产量并能供应本地市场,8月初,基地将种下30亩盖菇,可为附近村民提供3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保守估计,基地下半年的产值将超过70万元。

昭平种植竹子历史悠久,毛竹、篙竹、大头竹等竹子品种曾被当地群众广泛种植。一直以来,当地群众将竹子出售给造纸厂或给建筑公司做建房用的脚手架,用大头竹笋加工成竹笋干出售,一度让竹子的身价不菲。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竹子在造纸和建筑方面的利用被大大降低。如今,把老竹子粉碎,加入10%左右的麦麸,就是竹荪和大球盖菇的原料。大球盖菇和竹荪种植成功,让昭平沉寂多年的竹林看到了转型发展的希望。

新闻推荐

孙中山系列电影举行观影活动 电影历史感厚重

本报讯(记者李宗文)近日,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孙中山系列电影与观众见面会在南宁举行。其中,《孙中山在昭平》获得了区内外奖项。...

昭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昭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竹荪产值高 竹林焕新机 昭平利用资源优势推动脱贫产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