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乌金”变“绿金”,淮北谱写转型崛起新篇章

来源:市场星报 2017-09-29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淮北是一座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随着煤炭资源的开采,也留下环境遭到破坏的“痛点”。

然而,现在当你踏上这方土地,你会觉得淮北变了,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宜居指数逐步提升。昔日黑灰的煤城华丽转变为今天的靓丽美城。   

昔日采矿塌陷区 “变废为宝”成湿地公园

修复生态是煤炭城市转型的必经之路,过去由于煤炭和水泥用灰岩的大量开采,淮北市土地塌陷、水土流失、农业生态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该市近年来重视生态治理工作,探索出超前式治理、开发式治理、圩田式治理等模式。

波光粼粼,垂柳依依。湖边草地上,孩子们三五成群,尽情地奔跑、欢笑……这是人们在淮北市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经常可以看到的景象。谁也不曾想到,这个市民休闲好去处的南湖公园,昔日竟是“脏乱差黑”的采煤塌陷区。南湖公园“伤疤”变身生态宝库,是煤城淮北华丽蝶变的一个生动缩影。

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北对牺牲环境搞开发、搞建设的代价有着切肤之痛。痛定思痛,更加坚定了淮北走绿色发展之路。“十二五”以来,淮北通过实施一大批城市绿化工程,城市绿地面积增加到3463公顷,城市公园绿地总面积增加至1235公顷。

近年来,淮北大力推进采煤塌陷区改造工作,利用4000公顷采煤塌陷永久性水面,因地制宜,化害为利,实施南湖、中湖、东湖等治理工程,在城市中心形成面积达50平方公里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石质山造林不毛之地披上绿外衣

淮北境内山体多为石质山,岩石裸露面积达60%,存水能力差、土壤含量少,被公认为非宜林荒山。但是淮北人民发扬“愚公”精神,摸索出“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七步造林法,让“石头山上造林”从不可能成为现实,近20万亩的石质山都披满绿装。

淮北老人张炎林,绰号“树翁”,他用10年时间,在淮北相山的乱石坡上种下了一片树林。10年来,张炎林共在山坡上栽了200多棵树苗,成活了107棵。“我今年85岁了,只要我能动,我就会一直种下去!”站在山顶,俯瞰亲手种下的柏树林,老人动情地说。

相山被淮北人称为母亲山,是一座被列为不宜植树造林的乱石山。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淮北下定决心改造相山,倾全城之力,发动全民义务植树。淮北通过长期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七步造林法”,让苗木成活率从30%提高到了95%以上。直到2011年,3万亩相山植被实现了基本覆盖。如今的相山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日均接待游客4万人次。

从相山绿化到东部山场绿化,淮北在被称为“不毛之地”、树木生长禁区的石质山上植树造林,创造了“绿色奇迹”。如今,淮北20万亩的石质山披上了绿装,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获得安徽省“石质山造林突出贡献奖”。依山而建的相山公园、四季榴园、南山村等众多风景区,不仅让淮北披上了赏心悦目的绿色,还让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

榴园村突出“绿金”穷山沟变聚宝盆

依托有着“万亩榴园-皖北第一村”之称的榴园村,四季榴园景区形成了独特的园林文化,和南湖、化家湖、龙脊山等烈山独特的自然人文风光融汇在一起,成为淮北“绿色”图景的独特亮点。

秋季的榴园,硕果累累令人心旷神怡。据介绍,淮北市把荒山开发与发展经果林产业相结合,对开发荒山种植石榴连片50亩以上的,无偿提供苗木,致力于实现生态绿化和林业经济双丰收。果农宋继承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五年前,种了多年石榴的老宋创办了石榴专业合作联社。短短五年后,老宋的石榴专业合作联社已经成为当地佼佼者,他的石榴也通过“互联网+”模式远销北上广,甚至连老外都要来小山沟里向他取取经。

石榴产业的迅速发展,已经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栽植石榴5年进入盛果期,其效益比种粮每亩多收入2000元以上,种植大户的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通过打造品牌,增加影响力,石榴已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逐步发挥着经济效益,成为加快美好乡村建设、农民快速致富的特色产业。

经安徽省专家委员会评定,《淮北市石榴贮藏保鲜技术研究》省内领先,全国先进。目前,该市已种植石榴面积7.5万亩,年产石榴近10万吨,产值达4亿元,跻身全国六大石榴主产区,“淮北石榴”荣获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金奖。淮北建有石榴汁、石榴饮料生产厂两座,石榴恒温保鲜库近百座。石榴远销京、沪、苏等地,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优质石榴”“绿色食品”等称号,因榴园附近的塔山而得名的“塔山石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减黑增绿

从源头防治重点领域污染

城市之美,不仅美在市容市貌,更美在宜居宜业,让百姓获得满满的幸福感。2014年淮北在安徽省率先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细则》及考核办法,从2017年4月1日起,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PM10浓度逐步下降。

据介绍,为了从源头防治重点领域污染,淮北开展治超、治污、治安、治税“四治”联动,实施174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打赢翻身仗。全面建立河长制,该市233条河道纳入河长制范围,成为安徽唯一免检市,着力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促使城区水体化污为清、减黑增绿。

此外,淮北还践行绿色生活,鼓励绿色出行,在全市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7100辆,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日处理餐厨废弃物达到100吨;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设和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全市绿色建筑达79万余平方米。全面实行阶梯水价,大力推进中水回用,入选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

新闻推荐

七旬老两口被困高速 交警热心救助

星报讯(张森星级记者刘海泉)8月3日18时许,淮北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接110指令:过路司机在京台高速淮北段徐州方向发现有一银色电动三轮车停在应急车道内,两名老人在高速公路上来回走动,很危险。接警后,路...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乌金”变“绿金”,淮北谱写转型崛起新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