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麦稻病虫总体将偏重发生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2-06 11:17   https://www.yybnet.net/

■ 星级记者喻寒松

省植保总站预测今年小麦和水稻病虫总体偏重发生,其中小麦赤霉病在沿淮及其以南麦区存在大流行风险,蚜虫、纹枯病偏重发生,其它病虫中等以下发生;稻瘟病、稻曲病感病品种偏重发生,纹枯病偏重发生,稻飞虱、二化螟、稻蓟马中等至偏重发生,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预计今年全省小麦病虫发生面积9700万亩次,水稻病虫发生面积9750万亩次。

小麦病虫害

植保部门田间调查发现,由于小麦播期整体较常年偏迟,据各地冬前调查,小麦纹枯病、麦蜘蛛、小麦蚜虫发生数量大部分地区较近年同期减少。

沿淮、淮北小麦主栽品种变化不大,多不抗小麦赤霉病、纹枯病、白粉病、条锈病,淮河以南麦区主栽品种扬麦、宁麦系列对小麦赤霉病抗性弱。稻茬麦区小麦免耕、浅旋耕种植、秸秆全量还田等农事操作均有利于病菌积累。部分田块小麦播量大、偏施氮肥均有利于小麦多种病虫发生。

专家预测,本季小麦赤霉病将偏重至大发生,发生面积约2400万亩;小麦纹枯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2300万亩;小麦锈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900万亩(其中条锈病400万亩、叶锈病500万亩);淮北麦区小麦根腐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200万亩;小麦白粉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约500万亩;沿淮淮北麦区小麦蚜虫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2300万亩。

水稻病虫害

安徽省水稻主产区高产大穗型品种的推广面积大,有利于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害虫取食为害。两系杂交稻、粳糯稻等感病品种种植比例大,破口抽穗期遇阴雨天气,将有利穗期“两病”发生流行。近年稻瘟病、稻曲病在中迟熟水稻感病品种上重发频率高,水稻纹枯病发生面积广、发生重,田间菌源广泛存在,也有利于病害发生流行。

专家预测,安徽省水稻主产区在水稻感病品种中稻瘟病和稻曲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分别约为500万亩次和800万亩;水稻纹枯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2200万亩;稻飞虱中等至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1800万亩次;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1500万亩次;灰飞虱偏轻发生,发生面积约600万亩次;二化螟中等发生,但在沿江西部稻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1600万亩次。

新闻推荐

淮北高铁今日正式开通运营

星报讯据上海铁路局消息,安徽淮北高铁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27日8时高铁车票开始发售。高铁开通后,淮北到合肥最快只需2小时20分,价格方面,二等座最高173.5元,一等座289元。春运首日火车票有望下月3日...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新闻:
乔迁新房过大年2017-12-26 14:55
猜你喜欢:
评论:(麦稻病虫总体将偏重发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