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一个爱讲冷笑话的历史老师

来源:莱芜新闻网 2018-04-19 10:28   https://www.yybnet.net/

李玉明是安徽淮北的一名中学教师。多年来,他心系学生,呕心沥血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当他被确诊为直肠癌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手术和化疗,尚未痊愈就重返课堂;治疗期间,他还用微信聊天、视频教学等多种方式,辅导学生。

十几年前毕业的学生得知李玉明的情况,纷纷发来问候。来源:淮北文明网

“除了多复习课本上学的,你们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要时刻关注时事政治。”2018年3月17日傍晚,李玉明坐在自己家的书桌旁,通过微信反复交代九(4)班的历史课代表,一定要将这句“唠叨”转达给全班同学。

化疗期间,他牵挂和放心不下的依然是班里即将参加中考的那43个孩子。

2018年,是李玉明教师生涯的第28个年头。拥有的丰富教学经验,不仅让他讲课时完全不用看教案和课本,还摸索出幽默风趣、寓教于乐、旁征博引又各种知识点和冷笑话“乱入”的授课方式,既深受学生喜爱,又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那些年,他肩负着4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夜以继日地奔波在教室、办公室的两点一线,忙碌并快乐着。

直到2014年12月的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大便带黑血,才意识到情况不妙,进行病理检查后,被确诊为直肠癌。万幸的是,病灶尚未转移。手术成功后,李玉明开始接受第一次化疗。6次化疗结束,足足瘦了15公斤的他,经检查身体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我向孩子们许诺过,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定会返回讲台,回到他们身边。”2015年11月,八(6)班的历史课上,时隔近一年,再次见到李玉明那熟悉的身影走上讲台,学生们开心地鼓起掌来。

为了能让他更轻松地上课,孩子们还特意为他准备了一把椅子。可李玉明却坚持站着讲课,认真板书。他说,“只要站上讲台,我就忘了自己是个病人。”

直到2018年初,命运又跟他开起了玩笑。李玉明再次出现了大便带血的症状,经专家会诊得出结论:就在上次成功切除的病灶旁边,“隐藏”着另外一个多年未被发现的病灶。住院,手术,化疗,又是一个痛苦和煎熬的“轮回”。可李玉明并未气馁,闲暇之余,他经常会拿起书本认真备课,并尝试着用微信聊天和视频教学等方式和孩子们保持联系和沟通,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知识。

在接受治疗的同时,李玉明时刻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身体力行地每天坚持“至少一万步”的锻炼。他做这一切,都只为尽快回到讲台,回到孩子们的身边。

◆编辑点评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一名历史老师,李玉明手捧一颗真心而来,将满腔热爱融入笔头,用有形的言行和无形的默化,把春秋史诗和见贤思齐注入教过的每个孩子心中。在李玉明身上,“师者”二字熠熠闪光。

新闻推荐

点滴美好,分享以后最动人

生活中的点滴美好,总是最让人难忘的,也是最动人的。“环球雅思杯”作文擂台赛十月份第二期周冠军李天成,用文字将生活中,自己觉得最美好的事物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文章中的那些真情、那些小美好,打动...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爱讲冷笑话的历史老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