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耄耋老人含辛茹苦照料至亲20余载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1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殷骁

81岁的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办徐暨村村民苏成英,早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岁数。不过,20多年来,她每天的重任却是在家悉心照顾植物人丈夫王建伟和患有精神病、脑血栓的儿子,她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苦难不断的家庭。今年6月,苏成英老人获评“孝老爱亲类”安徽好人。

20多年前,王建伟遭遇严重车祸,经过全力抢救,命总算是保住了,但从此成为植物人,失去了自理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 “我对医生说,只要老王的命能保住就行,往后不管怎么样,我都伺候他。 ”苏成英含泪告诉记者。从那时起,苏成英就成了丈夫的“手”和“脚”。每天给他擦身翻身、喂饭喂水、更换尿垫。尿垫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更换一次,苏成英夜里也难以安睡,只要听到王建伟有一点动静,就赶紧起来检查一番。

2012年,王建伟突发并发症,全身红肿溃烂,有的伤口甚至深可见骨。那段时间苏成英推着轮椅,带着丈夫四处求医问药。许多医生告诉她,王建伟已出现病理性骨折,不能保证治愈。 “不管医生怎么说,我就是不愿意放弃。 ”苏成英说。最终,在杜集区人民医院医生王清静的全力救治下,王建伟的伤口逐渐愈合,又经过几个月的巩固治疗,他于当年8月中旬出院。

她不仅丈夫长期卧床,儿子还从小患有精神疾病,照顾他的重担也落到了苏成英的身上。一天早上,苏成英发现儿子的双腿异常红肿,摸上去有些硬邦邦的感觉。她连忙带着儿子去了医院,经检查确诊得了急性脑血栓。医生说,如果晚来6小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就这样,丈夫瘫痪在床,儿子又住进了医院,苏成英就像陀螺一样,在医院和家之间不停旋转。那段时间,她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一直忙到深夜都不能入眠。

近几年,积劳成疾的苏成英感到身体大不如前,每次把丈夫抱上轮椅都感到很吃力,做起家务来也没有那么利索了。然而她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担心不能照顾好丈夫和儿子。 “只要还能干得动,我就要把这个家照顾好,这是我的承诺,也是我的责任。”苏成英坚定地说。也许丈夫和儿子永远都不能听到苏成英的承诺,也无法对她的付出给予任何回报,但老人仍然会义无反顾地用温情和爱心撑起这个家。

新闻推荐

亲情树 □福 舟

在我居住的小区里,挺拔着很多小槐树。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小槐树稀疏的树枝上摇曳着赏心悦目的青翠,给小区平添了一抹新绿。...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烈山建设石榴小镇2018-10-10 11:48
猜你喜欢:
苹婆如佳妇2018-09-18 11:48
评论:(耄耋老人含辛茹苦照料至亲20余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