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两年,她选择当环卫工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07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淮北姑娘陈含笑直言保洁也是“技术活”,想成为环卫工作“多面手”

提起环卫工人,很少有人想到“90后”“大学生”。不过,淮北街头一名眉眼含笑的年轻环卫工人,引起不少市民注目。25岁淮北姑娘陈含笑两年前从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出于对环卫工作的热爱,她今年4月在淮北一家保洁公司应聘成为环卫工人,每天开电动清扫车沿着淮海东路来回清扫。“职业选择不必追求‘高大上’,自己热爱就好,每次看到道路清扫得整洁干净就很满足。”陈含笑说保洁工作是一门“技术活”,希望能成为环卫工作“多面手”。

求职不必“高大上”

2016年7月,陈含笑从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当初考虑自己的兴趣,她没有从事和本专业有关的工作。随后,她在合肥一家公司当了一年多的客服。今年4月,她看到淮北一家保洁公司发布招聘启事,应聘成为保洁工人。

陈含笑的选择引来一些朋友的不解,就连保洁公司柏经理都有些诧异。“年轻人很少愿意冒着严寒酷暑在马路上做环卫工作。我当时也不太相信她能坚持下来。”柏经理称。对于外界的一些质疑,陈含笑说,遵从自己内心选择,会用行动坚持这份热爱。“每个人的选择不同,可以不选择高大上的职业,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感到有成就感、有幸福感就好。”陈含笑每次看到道路整洁,内心总会感到满足。“每个行业都能做出一番成绩,并不是大材小用。”陈含笑告诉记者,从事环境卫生工作,对她来说能实现自我价值。

环卫也是“技术活”

最初应聘时,陈含笑对环卫工的认识还是“拿着大扫帚在马路上清扫”。入职之后她发现,环卫工基本都要操作设备,不仅是个“耐力活”,也是个“技术活”。

陈含笑告诉记者,她每天要在淮海东路清扫8个小时,目前已经适应这种工作状态。“我一般早上四五点出门,开着电动清扫车清扫路面,来回一趟2个小时左右,上午九点能完成清扫。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再清扫两遍。”

陈含笑说,清扫道路看似轻松,可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不仅要熟悉清扫车的操作和驾驶,在路面作业得处处留心,否则很有可能撞上马路牙,或者被垃圾堵塞车下的吸盘,角落清扫不干净。”陈含笑直言,有些死角的垃圾要用手掏出来,并重新清扫。

学得快、反应快、踏实好学,这是柏经理和同事们对陈含笑最多的评价。“她学会操作电动清扫车只用了一天,比很多环卫工都熟悉得快。有同事不会操作了,她会过去帮忙教。”

“大家都爱喊我‘小年轻’,我也爱和叔叔阿姨们聊天。工作中遇上难题就跟大家沟通,比如商量怎么集中清理树叶,相互配合,提高效率。”陈含笑觉得自己的沟通能力也“派上了用场”。

想当一名“多面手”

“如今的保洁工作模式已经不同于以往,机械化程度达到了70%以上,人力效率远远跟不上保洁需求。”保洁公司柏经理表示,像陈含笑这样的年轻人,能为环卫工作注入新鲜血液,提升环卫队伍专业化水平。他介绍,公司考虑到陈含笑综合能力的提升,空闲时间也会让她负责人员考勤管理等方面工作。

“陈含笑是目前淮北市最年轻的一线环卫工人。”淮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环卫工作机械化、信息化作业程度越来越高,规范化、年轻化、专业化成为环卫工作队伍的发展趋势。陈含笑的加入给环卫队伍带来年轻与活力,让许多人改变了对环卫工人的固有印象,也让大家改变了对90后的看法。

“环卫工作不仅仅是扫马路、运垃圾,环境整洁也能让大家健康舒心,还有很多可以作为的地方。”陈含笑憧憬着未来,“我计划考取大型洗扫车驾照,多掌握环卫设备的操作,争取学以致用成为‘多面手’。”

孟斌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甘洁(淮北城管供图)

新闻推荐

淮北全面排查校园火灾隐患

本报讯(记者丁贤飞通讯员于金龙)连日来,淮北市教育、消防、质监、安监等部门联手,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抽查,扎实做好...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毕业两年,她选择当环卫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