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风雪中守护铁路安全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2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2月19日,元宵节,皖北下起鹅毛大雪,上海铁路局上海通信段淮北通信车间主任李备战,像往常一样坚守岗位。

“老沈,雪下大了,必须启动车间应急预案,我们现在去线路看看情况吧。”李备战和车间副主任沈光斗一起,一大早收拾装备,准备出门查看春运设备通信安全情况。

当日早晨8时,李备战带着毛竹竿奔赴夹河和青龙山间的线路,徒步巡查符夹线光电缆。他们踩着厚厚积雪发出“咯吱”的声音,每走上两步,就用毛竹竿对架空光缆线路上的冰层敲打清除。

“符夹线通信架空光电缆已有年头,承压力弱,一旦被大雪压折,行车调度指挥将会中断,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巡查中,李备战严肃地说。一路上他们清理结冰线路16.8公里,排除险情4处,检查隧道口3个,查看夹河站、梨园站等通信机房,并对隐患逐一整改。

无线通信铁塔矗立在淮萧高铁联络线上,冬天雨雪天气多最怕结冰,设备受潮也是个大难题。

铁塔天线下端有个很关键的设备——功分器,信号完整传输依靠这个设备。由于日晒雨淋、冷热交替,冬天化雪后,免不了潮气进入,时间久了影响语音通话质量,严重的甚至不能通话。为了攻克这一顽症,李备战亲自领衔攻关小组,提出一个设想,设计了一个密闭、干燥的“保护壳”,让功分器住进“粮仓”,从而避免了风雨潮气侵袭。

春运以来,淮北车间管辖的340公里通信线路安全畅通,24个车站通信机房、24个基站等通信设备安然无恙。上海通信段淮北通信车间主任李备战,功不可没。

大年三十晚上,冰天冻地。李备战将车间管理干部都放了假,自己连值2天班,检查完网调工区,巡视完整修工区的应急抢险设备,还做好值班人员的年夜饭。空闲时间,李备战抡起洋镐,刨起车间院落里菜地,没半小时,头顶热气腾腾。看着绿油油的青菜、萝卜、菠菜、香菜等多种蔬菜,李备战开心地自言自语:“有备才不慌,春节不用担心买不到蔬菜,处理通信故障也是一个理哩。”

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比往年要寒冷,华东地区的华电等发电厂电煤告急,有的厂存煤不足两天用量。大年初四,闻听华电厂专运线通信出现故障,48岁的李备战,高度紧张,血压一路飙升,依然坐镇指挥处理好通信故障。“通信是铁路安全运输的神经脉络,神经出故障了,整个系统可是要出问题的。春运期间,车多任务重,我们铁路通信人作业更要小心谨慎,保障旅客安全,责任重大!”李备战说。

新闻推荐

今天多地气温降至冰点以下

星报讯14日~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截至18日7时,合肥以北累计降水量普遍不足10毫米;合肥以南至沿江10~25毫米;江南大部...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雪中守护铁路安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