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最深情的诉说 朱立勇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04 08:32   https://www.yybnet.net/

50年前,我出生。由于家里有了两位哥哥,可是妈看着我圆润的笑脸,放弃了和别人家交换个女孩养的约定。

8岁那年,我得了“猩红热”,母亲请半个月假带我去医院治疗。当时输液很少,注射青霉素每日要分四次才能完成,都是趴在妈妈的怀里,回到家里还要做病号饭侍候我。

12岁,我上初中时要翻越一条铁路,母亲每天都叮嘱我过铁路要“一慢、二看、三通过”,遇到雨雪天,她总是拿着伞和胶鞋来学校接我,引来许多同学的“鄙视”和嫉妒。

15岁,上了高中的我,并不爱学习,沉迷于小说和电视剧,性格叛逆的我不再像小时候那样黏着她。记得,有天晚上我玩到半夜才想起回家,原以为这回是应该被母亲教训的。当她找到我的时候,并没有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打我,而是一把把我拉回了家。母亲是动了怒的,从我被攥红的手腕和她红肿的眼睛就可以看出,可母亲什么也没说,转身进了屋子,半夜起床,看见母亲一个人坐在沙发抽泣。

18岁那年,我到淮北电校学习,妈妈凌晨起床帮我收拾好行囊、做好早饭,推着自行车把我送到了车站。有一天思母心切,算好了是妈妈在上班,就借了一辆自行车去邮电局打了一次长途电话。听到妈妈声音的那一刻,我激动得眼眶湿润了,电话里满是嘘寒问暖和叮嘱我努力学习的话语。

19岁,父母到我实习的城市看我,我陪他们玩了一整天,告诉他们,我有了新同事,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在这里生活学习得很好……送他们上火车的瞬间,母亲红了双眼,我知道她不放心我一人在异地生活、学习。

25岁那年,我结婚了。那一刻,我发现母亲老了,她眼里的欣慰,想来是因为我也成家立业了,母亲嘱咐我,你要做个负责任的好丈夫。

27岁那年,女儿降生了,母亲在产房外陪了一整夜,还为爱人煲了鸡汤送来。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和爱人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次共同的夜班,都是母亲来带孙女睡觉并吃好早饭送去幼儿园,让我们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2002年,我33岁,母亲60岁。妈妈生病了,这一病就没再好起来,病痛折磨了她4个多月,弥留之际她嘱咐我们,“一定要把孩子带好……”没有留下太多的话就离开了我们。

儿子和母亲此生的羁绊最深,我有时候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而母亲已经不在了。时间都去哪了?

作者单位:安徽新源热电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煤电技师学院高级工程师杨杰: 要打破技术工人晋升“天花板”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煤电技师学院高级工程师杨杰30多年来不断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因地制宜解纠纷2019-03-28 06:44
评论:(最深情的诉说 朱立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