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淮北倡导文明祭祀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4-05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丁贤飞)清明时节,人们往往烧纸钱、放鞭炮来凭吊先人,污染环境,甚至引发火灾。淮北市举行了一场清明共祭活动,文明祭祀已悄然走到了人们的身边。

3月24日上午,由淮北市殡葬服务中心主办的“爱传万家、人文共祭”——淮北市第一届清明共祭活动在该市殡仪馆北侧广场举行,共28户家庭近百位亲属报名参加了本次共祭活动。整场活动由“默哀缅怀”“恭读祭文”“点烛祈福”“绿色种植”等环节组成。活动中,全体家属拿起桌上象征思念的柳枝插入瓶中,遥寄思念之情;在种植祈福树环节,所有参加共祭仪式的亲友一同前往植树区域,栽下生命之树。

一位参与活动的淮北市民表示,此次活动以精神缅怀和心灵感恩为主,摒弃传统落后的烧纸放炮祭扫方式,真真切切地做到了文明祭扫、绿色祭扫。

如今在淮北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敬献鲜花、植树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环保的方式来寄托哀思。该市相山风景区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 丝带寄哀思”活动,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活跃在淮北大街小巷的志愿者们也在推动文明祭祀中发挥出积极作用。3月28日,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办事处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志愿者向辖区居民解读文明祭扫倡议书、纸钱换鲜花,并组织居民在文明祭扫倡议墙上签名。

据淮北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积极倡导“生态殡葬”的理念,宣传节俭、生态之风,推广生态环保的殡葬方式,不搞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同时强化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的理念,号召人们用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替代传统的祭祀习俗。

新闻推荐

淮北全民健身活动助力杏花节

阳春三月,春花烂漫,3月15日~17日,淮北市相山区黄里杏花节活动举行,越野跑、广场舞、瑜伽、太极、传统武术、围棋等丰富的全民...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因地制宜解纠纷2019-03-28 06:44
猜你喜欢:
评论:(淮北倡导文明祭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