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移步相城皆是景,远眺山湖满目春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4-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跟随“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采风团来到了淮北。登高远眺,城在绿中;亲临其境,人在画中……昔日“煤城”已然变“美城”。

相山脚下 苍翠欲滴

曾几何时,淮北是一座知名的煤城。在一些人的想象中,这里的景象应该是随处可见的乌黑煤炭。然而踏上这方热土,城市干净、美丽得出乎意料。

记者一行来到相山公园,观光车沿着平坦弯曲的山路缓缓上行,道路两旁郁郁葱葱,参天大树随处可见,绿树山花覆盖着山中的各个角落,浓绿中楼阁亭台、游乐设施错落有致,一幅风光旖旎、山水相依的美好画卷。

相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淮北市历任政府持续加大对相山的保护力度,植树造林,建造景点。正是一任接一任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不懈地抓绿化造林,一代又一代的淮北人不辞辛苦地义务植树,才让当初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青山。

记者了解到,相山山脉自徐州蜿蜓而来,主峰为皖北地区至高点,其巍峨挺拔,曲折绵延,宛如一条巨龙横亘在淮北平原上。如今景区内有显通寺、渗水崖、饮马池、香炉峰、水牛墓、万丈碑、奏鸣台、钓鱼台等18处自然景点和人文景点。

南湖之畔 碧波粼粼

从淮北市相山之巅向城市的东南方眺望,南湖公园如同巨大的翡翠镶嵌于烈山。这里因采煤塌陷形成,方圆5.2平方公里,曾是一片荒草废滩。经过多年的复垦治理,形成了融自然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南湖风景区原是采煤塌陷区,20世纪八十年代末,淮北开始专注于改善矿区生态环境,经过二三十年的综合治理,2005年南湖先后获批首批‘国家矿山公园’和第二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称号。”淮北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欢迎游客们来南湖,春访牡丹、夏观荷、秋来赏菊、冬瞻梅,花中皇后“月月红”。

的确,在这里,湖水静谧如诗如画,簇簇芦苇随风舞动,群群水鸟振翅高飞。有湖堤春晓、芦荻秋歌等22处景点,7.1公里环湖健身步道,45座特色景观桥梁,诸多景点与湖水相连构造出自然和人文交融的景观带。

除了相山风景区、南湖公园,淮北还有花山、龙脊山、化家湖等美景。“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淮北已是名副其实的 “三山环绕、多湖珠连、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

运河古镇 隋唐神韵

在淮北,记者一行还来到了隋唐运河古镇,感受到古镇独具特色的隋唐风情,五风三阁、水镜戏台、元辰殿、月老殿、拖船堰隶、漕仓堰闸等标志性景点饱含文化历史元素。

据了解,该景区以运河文化为核心,结合淮北地域文化、隋唐特色文化,同时扩展中原文化,形成古镇浪漫休闲区、参访体验区、核心演艺区、游客服务区、运河大观园、名宿客栈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呈现独特且丰富的隋唐运河古镇文化。

如今,这也是淮北市民常去游玩的历史文化街区。每天晚上,古镇张灯结彩灯火通明,游客往来穿梭,各色店铺和古色古香的街巷,再现了隋唐大运河的繁华景象,千百年来流逝的旧时光重新回转,让市民和游客真切地体验了一把隋唐盛世境况。

根据规划设计,淮北市隋唐运河古镇将结合“隋唐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此项目还将作为淮北市的“城市名片”和“城市会客厅”,通过线路设计和现有的淮北市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加快淮北的旅游市场繁荣。(注:淮北古称相城)

新闻推荐

淮北幼儿园培训门岗安保

3月19日,淮北南黎派出所民警联合分局巡警大队走进首府幼儿园,向广大师生及部分家长宣传防拐骗知识,开展防恐演练,加强门岗保...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移步相城皆是景,远眺山湖满目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