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新婚送礼郑州梨 古代水果啥最火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9-06-18 13:10   https://www.yybnet.net/

古代郑州梨名满天下,个头大的有500克重?洛阳在宋代竟然还出产橙子、芒果?葡萄不是张骞从西域带回来的?

对“水果自由”的向往,不分古今。水果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有益于身体健康,古人早就有“五果为助”的说法。如果网购能穿越古今送货上门,你最想下单买哪种水果吃?且看古代的“网红水果”和背后有趣的那些事儿。

1

如果已经爱上她

送她一对郑州梨

梨在今天,有暗示分离之意,但如果这颗梨前边加上“郑州”二字,那可就是美好含义了——古时郑州曾以产甜梨著名,郑州梨寓意甜蜜、夫妇和谐。有戏文为证:宋代《张协状元》中唱道:“好儿好女,两情廝绾系。如鸾凤对双飞,都夸道郑州梨。”元代《小孙屠》第八出:“我孩儿,恁聪惠,娶得媳妇百事宜。郑州梨,一对儿……天生一对共谐和。”

北方梨种植范围广、味道美,是自古以来就形成的格局。司马迁《史记》云:淮北、荥南、河济之间千株梨,其人与千户侯等也。

关于郑州梨,《全唐文》中还记载了一件“对梨橘判”的民事纠纷案例:

“郑州刘元礼载梨向苏州,苏人宏执信载橘来郑州,行至徐城,水流急,两船相衡,俱破。梨及橘并流,梨散接得半,橘薄盛总不失”,于是“元礼索赔,执信不状”告到了衙门。

这里清楚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大运河凿通后,促进了南果北运、北果南调。郑州梨的知名度打开,或许就得益于隋唐大运河物流通道畅达。

宋代文献里,郑州梨名叫“语儿梨”,个头大的重达500克。至于名字的来历,还有各种说法。

赵令畤认为是地名,其《侯鲭录》云:“语儿梨,果实之珍,因其地名耳。”洛中士大夫陈振则说,语儿当为御儿,盖地名梨所从出也。

2

本地樱桃吃腻了尝尝异域大金桃

秦汉之前,古人水果篮里的品种并不多。中国现存最早的农业典籍《夏小正》,成于战国时期或两汉之间,其对水果的描述只有寥寥数笔,只记载了桃、李、梅、杏等几种水果。

在当时的北方,人们能吃到的也就是桃、李、梅、杏、梨和大枣。南方的柑橘和荔枝囿于运输的影响,到了汉朝之后才逐渐被中原人所认识。

汉朝时,皇帝开始尝试将这些岭南的亚热带水果移植到长安,开始修建利用温泉作为热源的温室,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扶荔宫了。

唐朝建立后,把持“水果之王”位置的,一直是土生土长的樱桃,所谓“其木多阴,先百果熟,故古人多贵之”。除了宫内,当时的樱桃,以东都洛阳的最佳。

李家皇室还专门在大内开辟了樱桃园,各种以樱桃为主题的樱桃宴、品樱会层出不穷,向大臣们赐樱桃几乎成了皇家惯例。宫内有一位叫齐日升的宦官,专门研究樱桃种植,“养樱桃至五月中,皮皱如鸿柿不落,其味数倍,人不测其法”。也就是说,到了樱桃该熟落的季节,他仍能通过某种技术使之挂于枝头,味道比一般的甜美很多倍。

开放的大唐,中外交流频繁,对西域的奇珍异果更是青睐有加。公元635年冬天,来自中亚地区的康国使团,向唐太宗敬献了一种传说已久的珍果——撒马尔罕的金桃。

撒马尔罕,康国都城,在今乌兹别克斯坦。当地气候干燥,水果甘甜。盛唐时代,皇家不时地派使者去撒马尔罕收购金桃。直到安史之乱爆发后,西行求桃的行动才停止。

金桃的名声太盛,研究唐朝舶来品的美国汉学家薛爱华,就把自己的学术名著取名为《撒马尔罕的金桃》。

3

宋代河南水果多橙子芒果都不少

通过对宋代果品业的研究,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程民生发现了一个令人惊奇的现象——现代河南没有或极少的南方果木,在宋代却有不少。

如洛阳出产有橙子,据梅尧臣《宛陵集》诗云:“昔向南阳忆洛阳,秋橙初熟半林黄”。橙子成林,说明种植很多。

洛阳居然还盛产芒果(时称庵罗果),七月七成熟,色黄如鹅梨,才熟便松软。甚至连荔枝、椰子等亚热带果木,开封也移植成功,在艮岳中开花结果。从西蕃还引进了巴榄子,状如杏核,白色,扁而尖长,树似樱桃树。

北方地区果品业以京西路(包括开封府)最发达,除了上述的郑州梨、洛阳樱桃,许州产奴李,“绝大而味佳”,常运往京师以馈送官员。襄邑的枣也很有名气,其中鸡冠枣宜做果脯,醒酬枣生吃为佳。

郑州密县还有一稀罕珍奇的冬桃,夏季开花,八九月间桃肉裂开,其核掉下后重合上,桃肉填满空隙,至冬而熟,味道极美。

至于水果价格,有学者测算发现,相对于城市贫穷居民而言,水果价格超出了他们的最低生活标准,是相对奢侈的消费品。南宋临安水果价格低于鱼肉而高于一般蔬菜,是较高级的副食品。

4

西瓜来得有点晚葡萄来得比较早

看着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水果,说起来,真应该感恩古人,正是一代代先民的培育和不断引进,才有了我们味蕾被充分开发的今天。

就拿葡萄来说吧。我国境内多见东亚种葡萄,即野葡萄,而日常熟知并食用的葡萄,大都是源自欧亚西部的欧亚种。关于欧亚种葡萄何时引种我国,众说纷纭,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欧亚种葡萄的说法流传最广。不过,不断有研究倾向于否认这个说法。

现代考古发现,也逐渐印证了葡萄传入我国应该更早。2003年,新疆吐鲁番盆地的洋海墓地发现了一段欧亚种葡萄藤,已有6年树龄,系人工栽培,年代约为公元前5至前3世纪战国时。

虽然古人很早就能吃到葡萄,但要想在夏天吃上西瓜还要等到唐朝以后。

西瓜原产于非洲,经古代苏丹和古埃及栽培后,传播到古希腊和古罗马帝国。大约在隋唐时期,西瓜经西亚、中亚传入我国新疆地区,然后由契丹从回纥引种,金国又从契丹引种,最后在宋代传入中原地区。

明清时期,人们可选择的果品更加丰富,“洋水果”逐渐流行。原产自南美洲的菠萝、番木瓜、番茄等都是这一时期传入的。

如果你想分辨一种蔬果在我国出现的大致时间,从它的名字上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比如带“胡”字的胡瓜、胡桃、胡萝卜等,大多为两汉两晋时期由西北陆路引入,带“番”字的番茄、番薯、番石榴、番木瓜,多为南宋至元明时期由外国商船“番舶”带入。据《大河报》

新闻推荐

淮北今年新增6项民生工程

本报讯(记者丁贤飞)日前,淮北市政府发布通知,2019年该市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跟上年度相比,今年的民生工程“菜单”新增6项...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笆斗杏黄惹人醉2019-06-11 10:18
评论:(新婚送礼郑州梨 古代水果啥最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