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华北雨季即将到来,难逃桑拿天请准备好你的雨伞、防晒伞…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22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一年“七下八上”时,这一时期的天气气候有什么特点?据了解,“七下八上”是指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为集中的一段时期。按照雨季防汛标准,也可以将这个时间段延伸为7月中旬后半段到8月中旬前半段,大约一个月。因此,“七下八上”已成为华北雨季最通俗、形象的代名词。

在这段时间内,我国北方特别是华北及东北地区降水天气明显增多,有些年份降水期集中、雨量大、局地性强,并伴随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容易出现次生灾害,例如城市内涝、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是北方防汛关键期。

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我国东部有两条主要多雨带,其中北方多雨区位于东北地区东南部至黄淮北部。预计东北南部和华北东部等地降水偏多2至5成,降水量约为100至200毫米。

至于气温方面,气象部门预计“七下八上”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部气温偏高1至2℃,体感闷热。

进入7月下旬,伴随副高等环流系统的季节性北抬,西南季风也会向北推进,副高外围的西南风将来自热带、副热带的暖湿气流输送到北方地区,其与中纬度的冷空气在华北、东北一带交汇,华北、东北开始进入雨季。

华北雨季开始后,与其他时段的降水过程不同,来自低纬度的水汽输送更加畅通,能量也更加充沛,有利于降水强度增强,强对流天气频发。记者于娜

新闻推荐

淮海经济区政协联动机制建立 张继民参加相关活动

本报徐州讯(通讯员聂宝山)7月18日,淮海经济区徐州、淮北、菏泽、济宁等10市政协在江苏省徐州市签订协议,协商建立淮海经济区...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本周江南阴雨连绵2019-07-09 11:12
评论:(华北雨季即将到来,难逃桑拿天请准备好你的雨伞、防晒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