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高温多雨天 别让作物蒸桑拿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7-22 21:35   https://www.yybnet.net/

本周,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此时,万物荣华,中伏前后更是农作物生长最快的阶段。专家提醒,种植户要加强大春作物的营养管理,看地追肥,及时补充土壤流失的养分。

未来11~20天(7月24日至8月12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及东北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上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黄淮、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多高温天气。专家提醒,7月中旬以后,农民朋友应加强雨水蓄保,以备后期农业生产用水之需。此外,高温环境利于病虫害滋生和发展,各地还应及时开展田间病虫害防治。

玉米:大喇叭口期管理需精细

夏播玉米将要进入大喇叭口期,种植户如何进行田间管理,既可保证玉米植株的根、茎、叶生长旺盛,又能使玉米果穗发育良好?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杨引福。他向广大种植户提出以下建议:

科学追肥大喇叭口期是玉米生长中需肥量最高阶段,此期必须加强追肥,防止出现脱肥现象。追肥要以氮为主,配施磷钾肥,每亩可施尿素+复合肥30-40斤,种植户应根据自家土壤肥力和玉米苗长势情况来定,长势好的玉米田,可适当少施或推迟施;反之应多施、提前施。

加强除草除草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措施。因为,玉米大喇叭口期对养、水、光、氧的要求较为强烈,除草可以疏松土壤,改善通气和水肥供应状况。同时,还能起到蓄水保墒的作用。

病虫害防治种植户还应注意防治玉米大喇叭口期的褐斑病、大小斑病、玉米螟、红蜘蛛、棉铃虫等病虫害。病害选用25%己唑醇、75%百菌清、70%甲基托布津等药剂喷雾防治。虫害:玉米螟每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300-500克与适量细沙拌匀后撒于玉米心叶内;紅蜘蛛亩用1%哒螨灵乳油45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棉铃虫可用菊酯类农药400倍液滴雌穗花丝进行防治。

最后,杨引福特别提醒种植户:①玉米虽为高肥作物,但不耐涝,雨后田间如有大面积积水,应及时排涝,以防玉米烂根早衰影响产量。②近期,多省发现外来入侵物种草地贪夜蛾,种植户们一定要加强预防。(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实习记者张小倩)

棉花:管理须狠抓

科学肥水一是早施稳施蕾肥。对弱苗要早施稳施蕾肥,一般掌握亩施尿素5-7公斤,饼肥、磷肥各25-50公斤。二是早施重施花铃肥。一般在七月上旬末,棉株下部出现1~2个大桃时进行追肥,亩施尿素15~20公斤。三是补施盖顶肥。一般在7月底8月初,对中上等肥力棉田,每亩追施尿素2.5~3公斤,争取多结铃、结大铃。

合理整枝一是去叶枝。及早去除无利用价值的叶枝,减少养分消耗。二是打顶尖。进入棉花生长中期以后,要因苗、因地、及时打顶整枝。一般打顶时间,中肥地在7月20日前后,高肥地可推迟到7月底。三是打边尖。在大暑前后,对荫蔽棉田还要打边尖,以控制棉株横向生长,每个果枝一般留3-4个果节。此外,应及时抹掉主茎和果枝叶腋处长出的赘芽、疯杈。

及时化学调控对旺长棉田,按照少量多次原则,每亩要用缩节胺0.5~1克,兑水15~20公斤,喷施在棉株表面,以控制棉株长势。在棉花打顶后7~8天,一般每亩用缩节胺3~5克,兑水15~25公斤左右,喷洒棉株顶部和边心上,可以简化后期整枝,增结早秋桃,增加铃重,防止贪青晚熟。

综合防治病虫害对于棉铃虫的防治,应以保蕾、保顶、保铃为中心,做到四结合,即:药剂滴心与诱杀成虫相结合、棉田防治和其它作物田防治相结合、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田间管理和人工抹卵相结合,达到提高防效、节约成本的目的。同时,加强对蚜虫、红蜘蛛、盲蝽蟓、烟粉虱等害虫的防治。对于枯、黄萎病,目前尚无有效药剂,可通过喷施多元微肥,增强营养抗性;加强棉田整枝管理,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以及拔除病株等措施防止大面积蔓延。

水稻:蓄水防旱最重要

七月水稻进入抽穗扬花期,各地应搞好稻田(尤其是望天田)的蓄水防旱。

专家提醒,种植户应加强田间巡查,除查看水稻长势、虫害外,还应及时检查田间水量多少。如果当地灌溉条件允许,可以适量放掉一部分蓄水,晒田后再灌水;若条件不具备,也应留下蓄水空间。田间水蒸发较多,应及时补充,保持田间有浅层水,以利于灌浆结实,为稳产增产打下基础。

施肥方面,对于长势弱、叶色偏淡的田块可亩施5公斤左右尿素作为穗粒肥,同时,每亩配施3公斤氯化钾,但值得注意的是,钾肥一定要在露水干后施用。

海拔350米左右,水源条件较好的种植区域,还应搞好再生稻促芽肥的施用,以头季稻齐穗后15天左右施用促芽肥最佳。

红薯:提蔓增产在雨后

大暑前后,高温高湿天气使红薯薯蔓生长加快,为抑制薯蔓徒长,影响薯块营养发育,需及时进行提蔓。即将薯蔓轻轻提起,撕短蔓上的不定根,再放回原处,以此控制茎叶生长。

提蔓一般在雨后进行,结合中耕除草,效果更好,提蔓时注意原地提、原地放,以减少对茎叶的损伤。虽然提蔓能让红薯增产15%以上,但专家提醒,提蔓次数不可过多,以2~3次为宜,提蔓过多则会抑制茎蔓生长。

当薯块进入块根膨大期,可结合浇水进行追肥,追肥以氮钾为主。对于旱情严重地区,应做好抗旱工作,对于雨水过多的地区,则要做好排涝。

蔬菜:防虫降温育好苗

7月底正是蔬菜育苗季节。

首先应选择适应性广、抗病、抗寒、高产的栽培品种,播种前,先将种子用清水泡透,再用10%磷酸三钠溶液(或0.1%高锰酸钾)浸泡20~30分钟捞出后洗净,再用50%多菌灵拌种,以杀灭种子携带的病菌。

高温和暴雨会抑制蔬菜苗期生长,导致病虫害频繁发生。

对番茄、辣椒等茄果类作物,在育苗时可覆盖50~60目防虫网,根据害虫发生种类和特点,悬挂黄板或蓝板,进行诱杀。出苗后若发现烟粉虱、蚜虫等害虫,可亩用苦参碱可溶液剂、噻虫胺水分散粒剂、吡蚜酮悬浮剂等进行防治。

夏季气温高,可采用遮阳网遮阴,早期遮阳网需全天覆盖,当出苗约30%时,可视气候逐渐减少覆盖时间。莴苣、芹菜等发芽势弱的蔬菜种子,可在畦面覆盖遮荫物,出苗后及时除去。

同时做好降温工作,育苗大棚可采用顶部盖薄膜、四周大通风的形式降温;小拱棚育苗,棚顶薄膜须距苗60~80厘米;工厂化育苗温室应将温度控制在25~28℃。

水肥管理方面则应控制浇水,做到不旱不浇,保持苗床见干见湿。注重磷、钾肥用量,控制施用氮肥,以防幼苗徒长。

节气小知识

大暑小暑谁更热

大暑是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暑为热,大暑意为大热。古语有云:“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可见,在古人看来,小暑时节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直至大暑,温度才达到极至。

不过,据气象资料显示,小暑、大暑究竟谁更热,并没有绝对的定论。我国绝大部分省区的全年极端最高气温都出现在7月上旬至8月上旬,即大暑节气前后;但也有一部分地区,全年极端最高气温纪录诞生于小暑期间,反倒是“小暑热得透,大暑凉悠悠”。

同时,“大暑”时节气温高,常伴有短时大雨,农作物应控制或防止病虫害的集中发生,畜牧业需防范疫病的发生及流行。双季稻区适时收获早稻和栽插晚稻。棉花需及时灌溉,防止落花落铃。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央广网)

新闻推荐

保校舍安全 让学生安心

“以后孩子在这里上学,再也不用担心教室漏雨,孩子可以安心读书了。”淮北市杜集区北山村村民李萌高兴地对记者说。北山小学...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2019-07-09 10:18
评论:(高温多雨天 别让作物蒸桑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