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难忘童年少年时(连载三十三)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8-11 05:52   https://www.yybnet.net/

张传玺

为抗日寇侵扰,子人游击办学

1938年11月间,日本侵略军第二次占据涛雒。声言要打通“海青公路”。涛雒南到子,只有四公里之遥,实际是一河(后河)之隔,因之对子的威胁严重。经常有军人、便衣之类到后河北岸向子窥探。子村有位郭益三先生,曾在涛雒盐场与父亲同事,他的儿子郭仲廉在苏北的盐务税警团打游击。郭益三告诉父亲,日本人正在涛雒搜捕“老盐务”,让他们替日本人办“盐务局”,他本人将逃走,也建议父亲外逃。1939年春,父亲感到情况紧急,只与母亲一个人商量之后,就逃向苏北,想找原淮北(两淮)盐务管理局系统的人。先到江苏灌云县,最南到盐城、东台一带,天天跟当地的盐务税卡跑。

春节前后,占据涛雒的日伪军已两次进扰大子。抓劳工,抢劫财物。用刺刀刺伤了村民和医生姚康伯,抢走了许多药品。还曾窜到后庙抓捕老师。王文秀老师已转移到后方,任《大众日报》编辑。傅承全老师坚守岗位,改名“鲁勇”,人呼“鲁老师”。

经过“鲁老师”与村中主事者商量,“后庙”暂且锁门,易地办学。原五年级的大学生在村中首富叶华东家(瑞春商号)办学,有教室两间,由郭建墀老师主持,时称一分校;一至四年级的小学生,年龄小,人数多,在村南头的鲁老师家的西院账房办学,有教室三间,由鲁老师主持,时称二分校。这两个分校都在居民区中,又靠近村边,易躲易逃。1940年2月开学,7月中旬放假,两分校合并,以一分校原址为校舍。

在两分校合并期间,日伪军多次到子骚扰。有一次,日照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刘鸿若到子小学视察,同来的干部中有一女同志姓杨,人呼之为“小杨”,年仅15周岁,县文工团成员,石臼所人。她一到来,同学们就欢迎她教歌,她愉快地答应了。歌名《反扫荡歌》。歌词如下:“烈火燃烧在莒日山上,愤怒充满了每个人的胸膛。鬼子们各路进攻来扫荡呀!杀人放火,奸淫又抢掠。山川震惊,林木动荡,到处是救国的热情,到处是抗日的武装。兄牵弟,儿别娘,前呼后拥上战场,齐心协力打东洋。展开游击战争,打倒敌人后方,拆桥破路,攻城夺粮,到处是抗日的战场,给鬼子们来一个反扫荡!”她教唱一段,讲解一段。唱得好,教得好,讲解得也好,大家都非常佩服她、喜欢她。刘县长是日照城东关人,原是日照中学的老师。鲁老师称他“刘老师”。刘县长才来两个多小时,就听说日伪军已到后河北面。鲁老师和刘县长商量了一下,命我带路,出学校东门向北,至舍林,再向东,直奔小东子,上大沙岭,沿东海岸向南,直奔东南营的张雒口。路上有泥滩,有港汊,有沙岭,刘县长和大家一样,提着鞋,光脚跑路。有些地段的沙粒粗大,杂有贝壳、蟹皮等物,容易刺伤脚。我建议刘县长穿上鞋跑路,他笑了笑说:“我工作了两年才发了这双鞋,还是爱惜点穿好!”我听后很受感动。

我再从头讲一下有关我的学习情况。我们一分校共有学生40余人,内中有十几个二年级学生,就近入学。二分校不收学费,一分校全收学费。当时,我们的思想不通。后经鲁老师解释,说:“郭老师家境困难。原在外乡教家馆以维持生活。我们因缺少合适的老师,请他回乡教书。答应收点学费以补助生活。”鲁老师同时告诉我说:“高年级学生每人每学期暂定学费5元,低年级每人学费2元。你们家生活很困难,我已告知郭老师了,你的学费减为3元,你弟弟传瑛(上二年级)减为1元。”

我与传瑛二人的4元学费是家中的一大难题。我怕与母亲一说,她会要我们退学,所以憋在肚子里,一个多星期未说。可是母亲却从亲戚那里听说了,问我是怎么回事,我哭了。因为父亲自逃往苏北,至当时杳无音信。他行前为我们留下的100多斤地瓜干和30多斤高粱米,天天搀着地瓜藤梢子吃,也剩得不多了。这几天,母亲又到海滩上拔取新发芽的海蓬子菜,到田边地头去寻找新长出来的灰灰菜和槐树花,用来当饭吃。我们早晨起床,常常喝几口凉水就去上学。中午放学回家,母亲挖野菜未归,我们只好和街上的小朋友玩一会儿,再喝几口凉水就去上学了。直到晚上,母亲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给我们分几片地瓜干和半碗野菜。我母亲是位性格坚强的人,从来不哭。可是我因谈学费而大哭时,她也哭了。我说:“我去找爷爷想办法。”她说:“奶奶生病,你没有良民证,进不了涛雒!”她又说:“你们先上学吧!我再想想办法。”大约过了十多天,母亲给了我4块钱,要我交学费。我虽喜出望外,但也有些惊愕。问母亲是向谁借的钱。母亲说:“以后告诉你!”后来才知道母亲托本村常到西乡讨饭吃的傅家大妗子将父亲1936年送给我上中学用的“金马宝床单”卖掉了。只卖了6块钱,母亲给大妗子5角钱作为报酬。此事,我一直很伤心。

郭先生把我们高级班的14个人分为甲乙两组,甲组6人,以原五年级生为主组成;乙组8人,以原四年级生为主组成。两组读的文章由他从高小、初中语文及《古文观止》中挑选,学生们用毛笔小楷抄录,小楷要求工整。其他文理各科均不讲授。

我们乙组读过的有抗日文章《猎狗日记》,宣传革命的文章有盛炯的《梦见妈妈》,古诗和古文有《孟子·离娄上》的《沧浪歌》,杜甫的《三吏三别》,李白、白居易的诗,杜牧的《杜秋娘诗》,诸葛亮的《前出师表》、《后出师表》,李密的《陈情表》,李华的《吊古战场文》,杜牧的《阿房宫赋》,《左传·郑伯克段于鄢》,《战国策·苏秦以连横说秦》,贾谊的《过秦论》,骆宾王的《为徐敬业讨武曌檄》等。

甲、乙两组与郭老师办公同在一个教室。为甲组讲课,围着郭老师的办公桌进行,我也凑过去听讲,很受教益。

7月中旬,学校放暑假时,郭老师约我谈话。他问我放假后回不回涛雒,我说因为没有“良民证”,回不去。他嘱咐我:“放假后,少玩,要用点功。”又给了我一个小纸包,说“这是你与传瑛的4元学费,退给你。”我说:“这是学费,我不要!”他又说:“回家添着买点地瓜干吃吧!”我的眼泪不自觉地夺眶而出。郭老师眼中也含着泪水。

听说郭老师不久去打游击了。我从此再未见到他。我永远怀念他,感激他!在郭老师走后不久,有高年级同学告诉我说:“鲁老师暂时离开子,学校停办。”

新闻推荐

淮北多举措提升社团组织公信力

淮北讯(汪浩周妍)为持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培育发展和...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童年少年时(连载三十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