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从“乌金”城转向“绿金”城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8-22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淮北市南湖,荷叶苍翠欲滴,芦苇随风舞动,水鸟振翅高飞……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垂钓的好去处。“这是由采煤塌陷区蓄水而成,湖河贯通,上游5个煤矿将处理过的疏干排水补给南湖,而平山电厂等则从南湖抽水发电。”淮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持之以恒治理采煤沉陷区,目前淮北市18.9万亩采煤沉陷区完成生态恢复,城市规划区内湖泊湿地面积占比超40%。在今年以“生态兴则文明兴”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华环境奖评选中,淮北市凭借采煤塌陷治理工作的突出表现,入选候选城市并通过公示。

纵观世界资源型城市,无一例外都会面临经济转型的问题,有的转型成功,城市获得新生,走向可持续发展;有的转型失败,最终导致“矿竭城衰”。近年来安徽省资源型地区转型取得了良好进展,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逐渐由“一业独大”转向“多元支撑”。但值得注意的是,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如何实现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仍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

2009年,淮北、铜陵两市列入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安徽省抓住国家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政策机遇,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治理恢复生态环境,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转型模式。

“淮北市持续进行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治理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4000公顷的采煤沉陷区得以治理修复。如今已打造南湖、绿金湖、东湖等一批生态公园和景观带,乾隆湖在建,即将开展朔西湖和古乐湖的生态修复和景观塑造工程。”淮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以生态整治为引领,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淮北特色的“乌金”变“绿金”转型路径。

如今的淮北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3.6%、44.9%和15.2平方米。创造“七步造林法”,20万亩石质山披上绿装,依山而建相山公园、四季榴园等4A级风景区,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城市建设由“依山建城”向“拥湖发展”跨越,“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风貌加速呈现。

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需着力打造创新这个新引擎。淮北市加强与中科院、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天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积极筹建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方正智谷、梧桐树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8个,集聚创业企业300多家。“目前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1.29%,科技成果登记数244个,技术合同交易额3.17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件。”淮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介绍。

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必须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按照依托煤、转化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思路,淮北市坚持招商带动、创新驱动,深入挖掘煤电、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增长潜力,同时将碳基、铝基、硅基新材料,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淮北转型崛起的重要支撑点。淮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实施智能制造行动,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4个、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5家。

新闻推荐

社保基金“新宠”曝光偏好大消费和TMT个股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公布,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新宠”批量浮出水面,大消费和TMT领域均有布局,显示出社...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产业调整果满枝2019-08-09 11:10
猜你喜欢:
评论:(从“乌金”城转向“绿金”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