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淮北:餐厨垃圾“吃干榨尽”

来源:市场星报 2019-10-15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淮北拥有2200多家大小餐饮企业,每天产生了大量的餐厨垃圾。这些餐厨垃圾流向哪里?会变成地沟油吗?会流向市民餐桌吗?

10月11日,记者跟随“江淮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淮北国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样一家专门从事餐厨垃圾处理的企业,每天80余吨的餐厨垃圾在这里被“吃干榨尽”变废为宝,转换成气、液、固三种环保可持续再利用优质生产资料。气就是沼气,液就是生物柴油,固就是有机肥。

据淮北国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王副经理介绍:每天从淮北辖区内餐饮业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通过专用密封的运输车运输到这里,首先分拣,再破碎高温后采用厌氧发酵工艺对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处置。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通过脱硫提纯后用于厂区生产、生活自用,多余的用于发电。沼渣用于黑水虻养殖,黑水虻是一种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寿命只有30多天,幼虫时取食餐厨废物特别强,浆料打得越碎,黑水虻吃得越快,处理餐厨垃圾效率越高。餐厨垃圾养殖的黑水虻用来养鸡,鸡吃了黑水虻长得快,毛色亮。吃黑水虻长大的鸡下的蛋,是绿壳蛋,蛋的密度比一般鸡蛋高,营养更丰富。黑水虻产生的粪便可以做园林绿化肥料。

餐厨垃圾高温发酵后分离出的废弃油脂通过简单提纯后对外销售深加工制作生物柴油,再加工甚至可以变身航空燃油。平时让人看了就想呕吐的餐厨垃圾在淮北国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转了一圈就被“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为了防止餐厨垃圾流向养猪场,流向地下地沟油加工厂,淮北市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数字监控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餐厨垃圾的实时在线监管。餐厨垃圾收纳桶全部安装智能芯片,可以随时读取餐饮单位名称、区域、路段及垃圾重量等基本信息,实行智能化监管。有效遏制了餐厨垃圾各类违法收运、处置行为,从源头上斩断了餐厨垃圾非法运收处置利益链条,确保了餐厨垃圾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截至目前,淮北累计运输处置餐厨废弃物53754.5吨、生产废弃油脂2700余吨、沼气225万立方,日进场餐厨垃圾量已经达约80吨,签约率93%以上,运行效果位居全省各地市前列,从源头上遏制“垃圾猪”“地沟油”流向餐桌,保障了市民饮食安全。

新闻推荐

全省计划秋种面积超5630万亩 主攻专用小麦生产,推广绿色生产技术

本报讯(记者史力)秋收陆续展开,秋种即将进行。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19年全省秋种工作意见,强调要立足市场调优结构,大力推广...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创旅游热乡村2019-10-11 06:53
评论:(淮北:餐厨垃圾“吃干榨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