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赶走巴尔韦德 高层持续内讧 巴萨浪费着梅西最后的年华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4 12:08   https://www.yybnet.net/

巴萨给巴尔韦德留了最后的祝福。

从西班牙超级杯半决赛翻车,到13日被董事会紧急召见并最终下课,常年在各类教练排行榜上高居榜首的巴尔韦德,下课之神速,着实出人意表。

毕竟,自2003年众叛亲离的范加尔下课至今,近17年巴萨从未季中就对主帅“痛下杀手”。

然而,炒掉巴尔韦德,似乎又是格外“正确”的决定:球队统治力肉眼可见的衰退,成了巴尔韦德无从推卸的罪过。但近年来“智熄”操作不断的巴萨高层,在继任者问题上仍是狗熊掰棒子:

相继接触哈维、科曼、波切蒂诺未果之后,同样出身小球队、已不算年轻的塞蒂恩,恐怕也只是四处碰壁后的过渡人选。

而这场纷乱的换帅大戏中,最受伤的仍是球队本身,尤其是即将33岁的梅西,他在生涯最后的黄金期,要持续为无能的高层埋单

巴尔韦德给巴萨留下了四座冠军奖杯。

优柔寡断,自受其乱

两年半之前,巴尔韦德以西班牙超级杯被皇马双杀的晦暗首秀,开启了一言难尽的巴萨旅程。始于超级杯,也终于超级杯,这不是巧合,而是冥冥中的注定。

履新巴萨之时,巴尔韦德面对的是一支刚失去西甲冠军、又被内马尔无情逼宫的动乱之师。面对困局,巴帅选择用最务实的方式令球队归于稳定,改打442防守反击固然与巴萨传统相悖,但在高层和球迷格外迫切的战绩诉求面前,场面只能退居其次。

受惠于过去两个赛季马德里双雄的推倒重建,在国内几无敌手的巴萨在保守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场面之丑陋、比赛之乏味数次令诺坎普响起嘘声。

但在几近无所不能的梅西的加持下,这套上限不高、下限可怕的战术,“虐菜”还算手拿把攥,但在欧冠连续两年的“航母开翻”,已是大厦将倾的前兆

巴萨新帅塞蒂恩。

作为瓜迪奥拉之后最有求必应的主帅,过去两年除了没能买回内马尔、最终放弃德里赫特之外,巴萨几乎满足了主帅的全部引援需求。但结果却是库蒂尼奥、登贝莱、格里兹曼三位亿元先生,没有一个在巴萨打出身价,更别提帕科、戈麦斯、迪涅、米纳等被巴尔韦德几乎遗忘的存在,离队之后都成了新东家“大腿”。

在球队革故鼎新的呼声不断高涨同时,巴尔韦德所做的,就是赛季初将布斯克茨、阿尔巴等老将摆上板凳之后,眼见形势不妙又将其请回首发,循环往复间既开罪了元勋,又打乱了既定部署。

本赛季巴萨欧冠被布拉格斯拉维亚按着猛轰、对多特蒙德险些零射正,联赛被副班长西班牙人逼平、被升班马格拉纳达吊打……目前西甲暂居榜首欧冠头名撞线,与其说是巴帅执教有方,不如说是“全靠同行的帮衬”。

而今,西班牙超级杯的提前出局,成了清算巴尔韦德的导火索,尤其是赛后苏亚雷斯半月板手术、赛季提前报销,巴尔韦德赖以发家的前场二人转,已经无法延续。

巴萨主席巴托梅乌。

乱点鸳鸯,一厢情愿

进一步退两步,这是近年来巴萨高层的常规操作,此次换帅,展露得尤其明显。

早在巴尔韦德帅位尚稳时,去年11月起,有关巴萨将在欧洲杯后聘请科曼接任的消息,就不绝于耳。但此时科曼尚有合同在身,巴萨却始终对此不予澄清,倒是和巴萨关系颇佳的荷兰足协出面打圆场,证明条款确有其事。

然而,对于此时尚是巴萨主帅的巴尔韦德而言,这已算相当失礼的举动。

超级杯兵败之后,并未随队返程、留在沙特的阿比达尔和格劳,拜访了老友哈维,一场寻常的见面却演绎成了选帅。可惜巴萨高层高估了与哈维的交情,后者是前主席拉波尔塔的嫡系,更有意在下届大选中助老上司一臂之力,而提携现任巴萨主席巴托梅乌进入董事会的,正是拉波尔塔的死敌罗塞尔。

哈维“十动然拒”,官方理由是出于对阿尔萨德合同及巴尔韦德的尊重,但拒绝与虎谋皮,或许才是“巴萨大脑”的本心。

科曼、哈维都请不动,巴萨选帅的名单里,又出现了波切蒂诺的名字——这足以令球迷出离愤怒:出身德比死敌西班牙人的他,早在执教之初就放出狠话:“宁可回阿根廷种地,也不愿执教巴萨。”

而在选帅过程中,巴萨一度还准备候选人全部落空后,紧急启用B队主帅皮米恩塔接班,这样的举动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就算巴托梅乌们没有经历当年鲁拉代班比拉诺瓦时的瞎指挥,同为预备队出身的索拉里把皇马带成什么德行,难道都忘了?

巴尔韦德驱车离开时,脸上带着许久未见的笑容。

然而,上述选帅操作全部受挫同时,巴萨似乎忘记了,他们的主教练巴尔韦德还在带队训练。

于是在塞蒂恩上任之前,巴托梅乌们又在最后一个环节上唾面自干:他们忙不迭地召见巴尔韦德,对近期一系列缺乏尊重的选帅行为进行道歉,赔偿违约金的同时,正式宣布解除合同。

你不难想象为何巴尔韦德驱车离开时,脸上居然带着许久未见的笑容——离开这样一群“猪队友”,谁不开心?

某种意义上,巴尔韦德是巴萨高层的替罪羊。

近年来巴萨先后签下巨额球衣、胸前广告,不惜贷款维持高投入和高工资,就是“对赌”巴尔韦德能率队捧起欧冠、再创王朝。然而,伴随着巴尔韦德中途下野,高层倘若不能用美丽足球和冠军回馈球迷,下一个下课的是谁,还用说吗

梅西此前一直力挺巴尔韦德。

连番动乱,苦了梅西

巴尔韦德已是过去时,新帅塞蒂恩能救巴萨于水火吗?答案显然不那么乐观。

和巴尔韦德一样,塞蒂恩大半个教练生涯却都在小球队辗转,虽然有着自成一套的攻势足球体系,上赛季也曾在客场相继掀翻西超双雄,但他过于强烈的个性,显然是球队更衣室大忌。

此前指教拉斯帕尔马斯和皇家贝蒂斯,塞蒂恩最终都因和高层、球员的矛盾主动离职,不欢而散,而对于渴求安定的巴萨而言,主帅“脾气大能力小”无疑是不能承受之痛。

至于战绩,入主巴萨前的巴尔韦德,曾在西班牙超级杯4球痛击红蓝军团,代领毕尔巴鄂、比利亚雷亚尔都曾赏心悦目地打进欧战,可到了诺坎普,又何尝不是淮北为枳?

当然,签下一份0.5+1+1合同的塞蒂恩,注定只是过渡人选,巴萨显然仍要在夏窗迎来一位“真命天子”。但对于球队而言,赛季初的雄心勃勃,或许只能暂时搁浅了。

在失去苏亚雷斯,大概率冬窗不会进补前锋后,巴萨已经没有竞逐欧冠的本钱,连卫冕西甲都已岌岌可危,球队更现实的目标,是给中生代和年轻人更多机会,同时尽快清洗梅西之外的梦三老臣,以及拉基蒂奇、比达尔等老将,腾出位置和薪资空间。

但这一切,对于梅西而言,有些太过残酷。

此前两年欧冠淘汰赛遭遇绝地逆袭,梅西已经格外失落,而如今内外交困的球队,似乎又回到了2007-2008赛季“梦二”分崩离析的那一年。

但那时的梅西刚满20岁,大不了从头再来;如今梅西已是即将年满33岁的老将……昏聩的高层,对巴萨最大的财富可有过半点珍惜?(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那年桃花笑春风

□淮北姚中华同学周君,从家乡来淮北相聚,三十多年未见,当年青涩的读书郎,如今是西装革履的大律师。同学相见,带来的不仅仅是久...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南京传》2020-01-08 07:37
小 寒 ◎张秀云2020-01-06 10:02
猜你喜欢:
评论:(赶走巴尔韦德 高层持续内讧 巴萨浪费着梅西最后的年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