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像做男团那样做乐队 行得通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1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打开《我们的乐队》,第一感觉是,导师们是不是走错“片场”了?萧敬腾一边在《歌手·当打之年》比赛,一边在《我们的乐队》担任“技术总裁”;Ella一边在《青春有你2》中担任声乐导师,这下又在《我们的乐队》里担任主持人(前两期);王俊凯在《中餐厅3》是个乖小孩,这也并不是多么遥远的事,摇身一变成了《我们的乐队》的“市场总裁”;这几年,谢霆锋除了在《中国好声音》里“抢人”时与音乐稍微沾边外,其余大部分时间在《锋味》里做“美食博主”,在《我们的乐队》里,他就成了“运营总裁”……

《我们的乐队》的三位“总裁”

看来以后也别只是吐槽音乐选秀节目里选手是“回锅肉”(中性词)的问题了,导师们无缝对接地出现在同期播出的同类型综艺里,并且风格有显著差异,实在也很是影响观众的投入感。就比如习惯了《青春有你2》中活泼的Ella,看到她在《我们的乐队》中正经的开场白,难免“跳戏”。这也不是责怪导师(导师凭本事吃饭,太抢手了),而是节目组在请人时能否多用点心?

Ella真是好忙

《我们的乐队》是一档聚焦乐队自然成长的音乐真人秀节目。“乐队”是2019年音乐综艺市场的一个热点。《乐队的夏天》是成熟的乐队的竞技,节目火爆了去年整个夏天。除此之外,中韩也各自推出一档乐队组成综艺,分别是韩国JTBC电视台的《超级乐队》和优酷的《一起乐队吧》。《超级乐队》风靡亚洲,《一起乐队吧》雷声大雨点小,收场非常潦草。

《超级乐队》的赛制是导师选领队,领队选队员,不断地组队比拼,最终选拔出一支超级乐队。《一起乐队吧》有点像乐队版的《中国好声音》,导师和分队的概念贯穿始终。《我们的乐队》形式上更接近于《超级乐队》,其凸显领队(节目中称为Ace)的作用,并且乐队的组成同样反复经历竞演、拆分、重组等过程。

从某个角度上看,《我们的乐队》是以选拔男团/女团的方式在组合一个乐队。所谓的Ace,就像是获得A评级的队长,每次公演结束后,有的人会从A位置滑落,有的会获得A的评级。差别在于,男团/女团选秀是以个人的方式获得评分,依照排名顺序自动成团;乐队多了一个领队与乐手相互选择过程,以团体的形式PK,最终获胜的乐队就全员出道。二者殊途同归,都会诞生一支团队,比如从《青春有你》中走出了UNINE,从《一起乐队吧》走出了旅行新蜜蜂乐队(虽然没几个人知道)。

一个乐队的Ace,就跟偶像团队里的C位差不多,只是换个说法

《乐队的夏天》证明了成熟乐队的竞演模式是可行的,而从《超级乐队》到《一起乐队吧》的“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则让人对组乐队的节目模式心有余悸。《我们的乐队》会偏向哪一边?

《超级乐队》好看,首先是因为选手卧虎藏龙。韩国有完善的音乐培养体系,大部分韩国人都会那么一两样乐器,一张口唱也不会太难听。中国胜在地大物博人口多,零零散散的热爱音乐的人才汇聚起来,也能浩浩荡荡。《我们的乐队》中选手里的大神也不少,选手集齐了十八般武艺,《超级乐队》里有的,咱勉强也有。

《超级乐队》是让大神们安安静静地秀才艺,节目第10期之前都没有观众,黑暗的剧场里一束光打下来,选手们沉浸地吹拉弹唱,评委们的点评言简意赅、互动专业严肃。但无论是《一起乐队吧》还是《我们的乐队》,我们都太强调导师的角色,太注重所谓的“综艺感”了。内地的音乐综艺,喜欢在开场给导师安排歌舞秀,底下躁动的粉丝喊得声嘶力竭,结果明明是乐手们的舞台,最终看点还是在导师身上,成为带有强烈粉丝向的节目。

《我们的乐队》第一期导师的开场秀

第二期快结束时邓紫棋来了,每个导师又分别唱了一首歌

《我们的乐队》借助王俊凯的粉丝效应,豆瓣评分人数已9万余人,只是这并不代表节目出圈。出圈与否,取决于乐队的组成是否能形成吸引力和号召力,是否会让路人感兴趣。

男团/女团的组成和乐队的组成,表面上看挺相似,实际上大不同。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偶像团队,都是经纪公司主导运作,团员之间并不一定有相似的价值观或共同爱好。所以,少有长情的偶像团体,遍地是唯粉。

但市面上大部分乐队组合,是自然自发形成。之所以组乐队,是因为志同道合、因为有共同的信仰、因为一同经历快乐与悲伤。所以阿信、吴青峰再红,五月天、苏打绿仍旧有一大批立场坚定的团粉。热爱乐队,热爱的是那种灵魂的共振。

而无论是《超级乐队》还是《我们的乐队》,实际上都无法解决一个难题:像男团组合那样,把实力强的人集合在一块,就能成就一个有灵魂的乐队吗?太难了。很多乐队也会招募乐手,但鲜少一开始就完全契合的,一个乐队从创始到成熟,常常有很多人来来回回、分分合合。虽然在节目的帮助下组合成型了,但究竟是趣味相投还是勉为其难?

《超级乐队》虽然挺火,但冠军团现在也挺冷寂的

《我们的乐队》节目组甚至专门成立了一个“乐队无限公司”,打算把乐队认真运营下去。这跟那些“成团即失业”的节目相比,售后服务很“良心”。只是,以男团的形式做乐队,哪怕乐手们个个技术顶尖,可能都无法擦出默契的火花。毕竟再牛的技术只是技术,有灵魂的乐队才是万里挑一。(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防治麦田杂草要抓紧

■本报星级记者喻寒松近年来,淮北草害区野燕麦、节节麦等杂草发生频次迅速上升,江淮丘陵草害区日本看麦娘、菵草等杂草...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棚蔬菜收获忙2020-03-17 10:35
评论:(像做男团那样做乐队 行得通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