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部门聘任”改“政协委派” 淮北市政协加强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彰显新作为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4-24 11:50   https://www.yybnet.net/

4月13日,淮北市政协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小镇”重点项目选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启动会的召开,8名特约监督员获颁特约监督员证,标志着淮北市政协向重点项目选派民主监督小组、向重点部门选派特约民主监督员工作全面启动。

“民主监督小组的派驻将有效促进各参建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为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小镇项目建设负责人在启动会上高兴地表示。

民主监督工作可以说是政协工作的一个“短板”,民主监督形式单一,手段不多,成效不明显。淮北市政协为切实做好新时代民主监督工作,着力把“短板”补齐,积极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探索试点向窗口部门选派民主监督员、向重点项目选派民主监督小组开展特约民主监督,转变过去特约监督员由“部门聘任”的方式,实现“政协委派”的新模式。

“过去一个时期,一些党政部门自行聘请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但限于多种因素,监督力度不够,没有真正发挥监督作用。 ”淮北市政协主席谌伟认为,政协选派民主监督小组、特约监督员实现了民主监督的组织化、规范化,可有效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实现以监督促进工作开展、推动工作落实的目的。

去年,淮北市政协试点向市法院、市检察院选派7名特约监督员,向旺能生活垃圾发电重点项目选派民主监督小组。特约监督员广泛参与 “美丽乡村检察行”“相城围赖”“旁听庭审”等活动,围绕扫黑除恶等问题实施民主监督,提出改进工作意见20余条;民主监督小组围绕旺能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建设和运营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实地督查,就电力输出路径、项目用水、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存放、固体废弃物处理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淮北市政协进一步推动“委派监督”工作由“试点”走向“扩面”,制定了《2020年民主监督计划》,选取1个重点项目选派民主监督小组,选取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淮北海关4家重点部门选派特约监督员。

同时,淮北市政协还及时总结了去年选派工作的经验做法,出台了《关于选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实施办法》和《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民主监督小组和特约监督员的任职条件、工作职责、监督方式和权利义务,其中对特约监督员的选配明确要求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从市政协委员中择优选任,确保了监督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据悉,特约监督员选派期一般为一年,民主监督小组每季度至少到被监督单位走访一次,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通报,以《委员直通车》等方式向被监督单位反映意见建议,被监督单位要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采纳落实情况。民主监督小组每季度向市政协报送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年底报送年度工作报告。

“受市政协的信任,被选派为特邀监督员,特别是作为民主监督小组的组长,我深感荣幸,也深感肩负的责任与压力。 ”市政协委员王雷表示,将全面了解被监督项目情况,变外行为内行,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努力争取实现政协组织、派驻单位、社会群众“三满意”目标。

此外,淮北市政协还将建立特约监督工作履职评价机制,把特约监督员工作纳入委员履职评价考核体系,实行动态管理。 李恺

新闻推荐

复工不用慌,我来“罩”着你 淮北市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推进复产转产记

淮北市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推进复产转产记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部门聘任”改“政协委派” 淮北市政协加强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彰显新作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