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中央媒体看安徽 深改湖 浅造田 不深不浅种藕莲 安徽淮北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之路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6-22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据6月20日《光明日报》报道 淮北是全国13个重点煤炭基地之一,“缘煤而兴,因煤而建”。

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转型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2009年淮北市被认定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10年后的2019年,淮北荣获中华环境优秀奖。

淮北市一任接着一任干,探索形成“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综合治理模式,努力把历史包袱变成发展财富。

淮北市对沉陷区深挖造湖,建设4个生态公园,全市湿地保护率达39.1%,形成“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淮北江南”风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淮北市塌陷区治理的基准和动力。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淮北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50多亿元,综合治理沉陷地18.67万亩,新增耕地10.2万亩、建设用地3.16万亩、养殖水面3.4万亩,搬迁压煤村庄226个,妥善解决近20万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淮北市采煤塌陷地变废为宝的案例,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土地再生的奇迹”。

为积极谋求城市转型,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淮北市提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在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同时,将铝基、炭基、硅基和生物科技、大数据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推进。

经过迭代更新,目前淮北全市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达280余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7.4%,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1.7%,一煤独大的倚重型产业结构得到改变。

新闻推荐

工亡赔偿金应如何分配

因工伤死亡,用工单位补偿198.9万元,该笔款项在死者父母、配偶及子女之间如何分配?日前,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工亡...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央媒体看安徽 深改湖 浅造田 不深不浅种藕莲 安徽淮北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