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成语“淮橘为枳”反映的气候特点 楚仁君

来源:淮南日报 2020-10-19 08:25   https://www.yybnet.net/

成语“淮橘为枳”的意思是,淮河以南的橘子树,移栽到淮北就变成了枳树。比喻人或事物因环境不同而性质就会改变。该成语出自2300多年前齐国官书《周礼·考工记序》,原文为“橘逾淮而北为枳。”

这则成语说明了不同地域的差异性,揭示了环境对人和事物的重要性,同时也客观地反映了淮河——秦岭一线气候特征的独特性。

淮河,古称淮水,是我国内陆七大河流之一,与长江、黄河、济水一起,被《山海经》等古籍文献并称为“四渎”。自古以来,淮河——秦岭一线不仅是中国南北方的地理分界线,还是我国南北方气候的分界线。

最早提出这一学说的,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张相文。他在1924年发表的《佛学地理志》一文中说:“唯淮水发源于北岭之支麓。实继北岭之正干,而为南北之界线。”这里明确说出淮河为南北之界线,说明张先生早在90多年前就用秦岭淮河给中国分出南北。自此,我国就有了南方、北方之称了。

淮河——秦岭一线位于中国南北分界带上,地理坐标同为E104°15′、N32°18′。在此线的南面和北面,自然条件、地理风貌、农业生产、生活习俗等,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气候方面的不同。

在降雨量上,淮河——秦岭是800毫米等降水量线的界线,线南年降水量大于800毫米,线北降水量小于800毫米。在雨季长短上,线北地区雨季主要集中在7、8月份,而线北的雨季要长得多。同时,又是湿润区和半湿润区的分界线。

气象学考证,淮河——秦岭一线还是1月0℃等温线的界线,线南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上,冬季基本上不结冰;而线北地区平均气温在0℃以上,冬季一般都结冰。这一线,是暖温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线南为亚热带,线北为暖温带。同时,也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的分界线,夏季线南线北都是高温多雨,冬季线南温和少雨,线北则寒冷干燥。

在古代的时候,中国的先民们就已经对淮河——秦岭一线南北地区所出现的差异,有了一些清醒的认识,只是当时因为生产力的落后,没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时至今日,至少可以这样明确,淮河-秦岭一线的确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以“橘逾淮而为枳”为例,由于我国东部地区冬季中南下冷空气比较强烈,常常给柑橘带来致命的降温。因此,现今即使淮河以来的长江两岸,除了少数有利区域外,一般都没有种植柑橘的经济价值。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淮河——秦岭一线南北气候分界线的奇异现象,吸引了无数人进行研究、探索。2100年前,西汉淮南至刘安在古都寿春为王时,组织门客编纂完成《淮南子》。书中在总结春秋时期节令经验的基础上,依据淮河流域特别是寿春地区的地理和气候特征,第一次完整、科学地总结出二十四节气。

成语“淮橘为枳”不仅反映了古人认识自然、顺应自然、尊重自然的求实精神和勇气,也体现出《淮南子》中所倡导的“贯而多通”的整体观念、道法自然的科学态度和“法与时变”的创新精神,在当代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

新闻推荐

铁路和机场客流量堪比春运 合肥南站10月1日创客发量历史纪录

○国庆假期,铁路客流量持续增长李福凯摄本报讯国庆长假中,连续高位运行的铁路和机场客流量,堪比春运。其中,合肥南站...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昨夜星辰(之二)2020-09-03 16:48
评论:(成语“淮橘为枳”反映的气候特点 楚仁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