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小苹果”结出大产业

来源:安徽商报 2020-12-1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种苹果靠的是经验,现在靠的是科技。”12月16日淮北烈山区宋疃镇和村果农赵德志这样告诉记者。该村立足特色产业、生态、文化等资源禀赋,通过发展壮大林果产业带动农业休闲产业发展,发展农业休闲产业促进林果业效益提升,推动农产品加工物流、创意农业、民宿餐饮、电子商务等产业协调发展,构建农旅发展新模式。

从林果种植到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和村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林果种植,现有经济林1.3万亩,其中苹果1.1万亩、梨1200亩,其他小杂果800亩,年产果品1000多万斤,拥有小镇农业类、旅游类、电商类企业和个体户共65家。2019年,全村农林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农林生产服务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

为改良苹果品种,壮大产业优势,和村加强同农业类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产业技术合作,邀请专家指导建立苹果品种繁育和种植技术推广基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赵德志表示,经过技术人员指导,科学合理疏果管理,不仅能保障成果品质,还能提高近四分之一的产量。

目前和村苹果种植基地、“和兴绿丰”红富士苹果已经认证为无公害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并已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村苹果”的名片越擦越亮。

近年来和村不断完善农业休闲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建设和完善道路、交通、供电、通讯、给排水等市政设施和游客接待、旅游信息、标识标牌等旅游服务设施,精心打造梨园胜景、老磨坊遗址、苹果广场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农业休闲景观景点。2020年,七彩和村景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AAA级景区。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扶贫助困共奔小康

此外和村依托“互联网+产业”模式拓宽果品销路,村里成立“网销协会”,负责统一协调货源,统筹销售渠道,通过淘宝、微信等电商销售平台,线上线下联合,促进苹果远售南京、上海等地,带动网上订单量超过50万,年销售量达800万斤。

在促进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网销协会”还免费帮助村里的种植散户、贫困户销售苹果,吸收解决了一批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需求,并带动了周边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目前和村拥有林果业种植加工和生产服务企业18家,其中苹果、梨种植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10户,农产品加工企业1家,生产服务组织2个;主营业年收入达到1.52亿元,年税收收入超过260万元,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通讯员 徐萍

新闻推荐

近日,由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开展的2020年度特色小镇遴选工作揭晓,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榜上有名。这是继今年4月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后,和村社区迎来的

村中景致。和村入口处。和村产苹果,这是远近闻名的事,但和村是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可能知道的人就并不多了。随着安徽省20...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近期多雨雪天气2020-12-16 06:46
猜你喜欢:
评论:(“小苹果”结出大产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