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匠心铺就大师路 记淮北矿业集团高级技师扣红卫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1-07 11:57   https://www.yybnet.net/

中等个头、皮肤黝黑、讷于言语,但谈及业务技术却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这是全国劳动模范扣红卫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1992年,扣红卫从淮北煤矿技校毕业后,成为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煤矿一名井下机电维修工。他所在班组的老班长是出了名的“技术大拿”,无论机电设备出现啥故障,只要他到场准会手到病除。才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扣红卫暗下决心,一定要做老班长那样技术娴熟、追求卓越的人。

扣红卫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钻研机电专业书籍和一张张图纸上。一次,他在书店看中了一套技术书籍。那时的他一个月工资仅100多元,根本买不起这套书。他就一点点地抄写在笔记本上。随着技术进步,自动化编程控制系统逐步运用到矿井安全生产中。为了掌握PLC自动化编程系统,扣红卫自掏腰包购买了笔记本电脑,用于钻研这项技术。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扣红卫逐渐成为矿区有名的“技术大拿”。2009年,在全国煤炭行业技术比武中,他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第九名,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技术能手”。2011年8月,临涣矿进行西风井抽风机变频技术改造。为了顺利完成这项重大技术改造和设备调试,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每天早出晚归,在闷热的机房里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工程进行到关键阶段,他索性一连好几天吃住在单位。就这样连续奋战了45天,改造和调试工作圆满完成,新设备顺利投入使用。此次技术改造,不仅满足了矿井安全通风需要,而且节约电能30%以上,经济效果明显。

实践中,扣红卫总结出了机电检修“十字口诀”,即:察、听、看、析、检、测、断、修、试、建。这10个字包含了对故障的预防、判断、处理等一系列要求,提高了复杂电气故障的判断速度和准确率。他还编写出60余万字的《煤矿机电维修实训教材》,图文并茂、直观易学,赢得了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并在矿区推广运用。

2017年,扣红卫被评为淮北矿业集团首届工匠大师,并被调入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工作室,成为大师团队的核心成员。他从一名现场操作者变成了知识传授者和技术创新攻关者,为集团及有关企业提供技能人才培养、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及技术攻关、研发等服务。

进入新时代,矿区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步入了快车道,扣红卫深感压力和责任重大,促使自己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学习效果。一方面,他为学员解疑释惑,鼓励他们学以致用,实现培训课堂与岗位操作良性互动,提升实操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他利用现代网络优势,创建学习交流微信群、QQ群,遇到技术难题,共同讨论解决。扣红卫培训的学员多达2000多人次。

在做好技术培训工作的同时,扣红卫针对矿井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其他工匠大师们一道进行技术攻关。据统计,2012年至今,他和同事们先后完成了主副井提升防超载保护等70余项技术创新项目。

“我始终坚信,爱好是成功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最美的修行。从事电气工作多年来,我就爱好看与机电有关的书,画与机电有关的图,钻与机电有关的事。我从不觉得厌倦。”扣红卫说。

新闻推荐

“老赖”的手机“靓号”被拍了8800元 欠债不还 虚拟财产也可被强制执行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剑)尾号2222手机号值钱吗?答案是肯定的。11月20日,淮北市烈山区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高杆白 马成桂2020-12-03 08:47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铺就大师路 记淮北矿业集团高级技师扣红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