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茅窝子记忆

来源:拂晓报 2021-01-10 23:30   https://www.yybnet.net/

插队那一年的冬天,淮北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头一天的下午,天空中就彤云密布,细细的冷风好像要侵入人的骨髓。接着就飘起了凌乱的雪花。那雪花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静静的,最后舞起漫天的洁白。那场雪一连下了好几天,封了门,堵了路。等到雪化了,人和牲口经过的地方,便到处是一片泥泞。

那时候我没有棉鞋。脚上是一双从上海穿去的回力球鞋。每天都感受着脚趾间的冰冷,每次从外边踏着泥泞回来,我就会用一根树棍刮鞋底的胶泥,旁边围着一圈老乡看着直发笑。那个年月,我是真的感觉冷,尤其是脚冷,每天晚上躺到床上,把脚伸进被窝里就再也不想拿出来了。

村里有个老中医和我是忘年交,他对我说,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它连接着人体脏腑的经脉,所以脚的保暖最为重要。他看着我脚上的球鞋直摇头,说这鞋扛不住淮北的风雪。过了几天,老中医就叫他的老伴给我送来了一双茅窝子。

茅窝子又叫麻窝子。老中医给我的茅窝子鞋面是用麻绳加芦缨编成的,下面是木头鞋底,大圆口,拿在手上又厚又重。木底很高,我穿上它一开始走起路来歪歪倒倒,真怕崴着脚,但慢慢也就习惯了。乡亲们又教我在里面塞了一把麦秸,脚伸进去真的很暖和,雨雪天气穿着它出门,听着足下噗哧噗哧的踏雪声,心中别有一番滋味。

那个年月,茅窝子也不是每个农民都穿得起的。家里条件好的穿棉鞋,穿皮靴;穷人则穿单鞋,穿布鞋。而茅窝子就是老天爷专门馈赠给心灵手巧的农村人的。淮北自古就是湿地泽国,著名的大泽乡起义就是从这里燃起战火的。到处都是芦苇和柳木。这茅窝子就是用芦缨、苘绳编织而成。老中医的老伴是打茅窝子的高手,以此手艺养家糊口,还带出了远近不少的徒弟。这些徒弟们个个都是高手,把茅窝子打成了可穿可赏的工艺品。

除茅窝子外,还有一种更省事的叫“泥屐子”的鞋。用木板做成工字形状,人穿着棉鞋站在上面,用绳子扎紧鞋面。这种鞋,不会滑,乡人专门穿着它走雪地,走泥路。但我不会穿,也不敢穿,因为走不好路,就会摔一跤,或崴着脚。

追溯起来,茅窝子应该从明清时代就有了,它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特别是到了我下放时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成了老百姓冬天防寒踏雪的必备品。茅窝子可防水、可踏泥,隔寒保暖,凝聚着农民的心血和智慧。

今天的淮北农村,茅窝子已成了过去的历史,早被各式各样的保暖鞋替代了。但它在我插队的一年又一年的严寒冬季里,伴随着我踏遍了村庄每一处泥泞的土地,也成为我插队生活的一个永久记忆。

许桂林

新闻推荐

近日,由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开展的2020年度特色小镇遴选工作揭晓,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榜上有名。这是继今年4月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后,和村社区迎来的

村中景致。和村入口处。和村产苹果,这是远近闻名的事,但和村是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可能知道的人就并不多了。随着安徽省20...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茅窝子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