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虎视眈眈做平台 赤裸裸抢人 ——淮北之行探搜狐的转型试水

来源:蚌埠日报 2017-12-04 14:52   https://www.yybnet.net/

新媒体中心 朱素贤

前段时间,应兄弟媒体之邀参加淮北石榴节活动。此次活动名为“网眼看淮北”,与其他城市的“网眼类”活动不同的是,这次活动融入了更多的交流元素。借石榴节会的举办,搜狐的千里眼项目还举办了网媒推介会。

为啥淮北日报社办活动,千里眼项目做推介?因为,今年开始,淮北日报社新媒体与搜狐千里眼进行了合作,向千里眼供视频素材,成为搜狐的通讯员单位。

搜狐也在转型

千里眼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移动互联时代,各大媒体都在进行战略布局,尤其是全国级的媒体,平台战略是他们一直坚持的。

搜狐这个项目在于以短视频为突破口,布局全国的市场。同样是虎视眈眈的平台战略。这次的项目定位可圈可点,是以短新闻、趣味视频为主打,将网撒向全国,在各省各地市布局,建立一支庞大的通讯员队伍。

每天全国各地都有很多新鲜事、突发事、新闻事发生,如何发现它们,并及时获得素材就是重中之重。

和许多全国媒体同样,搜狐在各省、各市设立工作站,就是伸向全国各地的触角,通过这些工作站来发展用户。

在操作过程中,千里眼项目的做法在于,打开全国地图,到省插旗式推广,到地市划点式推广。发展哪些人成为通讯员?喜爱网络传播,对视频感兴趣、有一定基础的优先。如何把他们发展成通讯员?老带新,口碑传播,地方工作站做线下推广,相当于“实体店”,供人参观,为通讯员提供联络、服务和培训。

有几个技巧,一是心理战,提升存在感。搜狐把通讯员称为“出品人”,高大上的称呼让人瞬间自信度爆棚。这样的称谓对于追求事业存在感的网民具有一定吸引力。二是每年的出品人大会是通讯员的一次表彰和狂欢的盛会,凝聚力量,扩散影响。三是有门槛,网民加入出品人需要完成数个视频的供稿任务,媒体加入需要供稿一个,而这些供稿需要得到搜狐方的验证,并发布出来。比起很多媒体的零门槛入驻,设置一定门槛更有些饥渴营销的意味,显出加入出品人的不易,也让人更珍惜一些。

搜狐在做“千里眼”项目时,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看起来的很美的项目在推进中遇到了瓶颈:1、出品人队伍扩大缓慢。2、出品人没有采访证,新闻类视频拍摄受阻。3、在版图扩大进程中,地方媒体成为较难攻克的堡垒。4、出品人队伍参差不齐,成熟的出品人少,出品人视频制作水平各异,各地工作站人少活重,大部分工作不是对外拓展,而在于对视频素材再加工和反复修改。成型短视频涉及视频、文字、音乐、后期等,加工不到位返工更加耗时耗力。(目前千里眼的出品人中不少没有完全掌握视频制作技巧,只提供原素材,这就给地方工作站的人员带来很大工作压力)

一个特别的团队

此次活动还有一个团队让人印象深刻,濉溪县公安局。

在没有去这家单位之前,有谁能想到,在一个县级公安局里竟然有一个比媒体还媒体的新媒体团队!不夸张的说,他们微电影、视频节目等原创作品不亚于媒体,有的甚至比媒体制作的还专业。

短短的40分钟参观,我们全景了解了这支牛团队的工作流程。微信、微博、视频、微电影、电台等新媒体平台都有,团队近40人分工值守,工作岗位细化到剧本编写、微博回复、漫画创作等,不像机关,倒有点像互联网企业。

看了他们的原创作品,钦佩之余我更多关注他们的理念和做法。

一是打造团队文化。墙上“我们是一支有力量的团队”赫然醒目。办公室里正能量扑面而来,这些“入错行”的80后、90后警察朝气蓬勃,打了鸡血一般。

二是清晰的目标。做最专业的新媒体。这群警察没有因为自己并非媒体人就放弃对目标的追求,他们不断突破自我,从剧本创作、漫画创作、原创微信到拍摄剪辑、节目录制、自导自演,没有可不可以,只有想不想!

三是完善的制度保证。从请假制度、卫生制度到激励机制、惩戒机制,甚至连接待来访都有规范的流程和标准,细到席卡怎么摆,茶水谁来倒,严谨到想不到。试想,如此一支团队还有什么目标实现不了。

一位中年“奇”女士

出差报到的第一天,主办方告诉要安排一位搜狐的出品人与我同住。出品人,厉害了,应该是高管。我当时心里挺高兴,正好可以了解下国内媒体都在做些什么。说实话见到本人以后有些意外,一位50多岁、来自陕西省的和蔼女性,这和我脑海里的想象不同。再了解,所谓的出品人实际上是通讯员,并非公司的工作人员。

不过,让我钦佩的是,眼前的这位老师去年10月才接触视频项目,从零学起,一年间不但学会了采访视频拍摄剪辑后期,还制作投稿了36个视频作品。

我问她怎么想起来参与这个千里眼项目,她说,在家没事做,觉得挺喜欢视频,就做了,结果越做越感兴趣,想一直坚持下去。

据她说,她每月拍摄制作视频,给搜狐投稿,按她目前的月产量和质量,平均每月可以赚到6000元以上的稿费。

眼前的这位大姐,让我感叹,学无止境,只要够勤奋,没有什么不可以。

优质客服是软实力

这位陕西大姐和我聊到她接触到的几家互联网企业的感受。过去,她曾是国内另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通讯员,但是很少能和真人交流到,都是电话交流,机器答复,冷冰冰的。做了几个月,她退出了。后来加入搜狐通讯员后,感觉到了暖暖的客服。工作站人员非常关心她,给予很多指导和培训,并且每次电话都很热情耐心。

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走的是垄断路线,有着清高风格。搜狐是平民风格,合作和共享是它的理念,用户至上的互联网思维让网友更有归属感。

此番学习后,更加坚定原先几点想法:1、平台战略;2、深度开门; 3、用户至上;4、视频转型;5、团队文化; 6、要么第一要么唯一。

新闻推荐

市人防办来区评估验收民防示范点

本报讯11月22日上午,市人防办副主任袁震兵一行对我区2017年民防示范点创建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检查评估组先后来到胜利路街道濉溪东路社区、铜陵路街道泗州路社区、七里站街道恒通社区、...

濉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濉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虎视眈眈做平台 赤裸裸抢人 ——淮北之行探搜狐的转型试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