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 这事你怎么看?

来源:淮河早报 2017-12-05 13: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舒韵 付莉荣

大学校园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不少学子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试着做点小生意,挖掘人生的第一桶金。就读于淮南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小王便是其中一人。不过,他身份比较特殊,他不仅是一个在校大学生,还是一个电子产品网店的老板,同时,也扮演着为人夫为人父的角色。

上学赚钱养家 不亦乐乎

“最近可能睡颠倒了,辛苦孩她妈了,十二月请善待家人”、“友情提示,没有经验的尽量不要自己拆电脑,可能会一不小心让自己电脑缺个头少个脚”……在小王的QQ空间里,只有两个主题:一个是自己的女儿“小九月”,另一个则是自己的网店“龙部落科技”推出的一些电子产品优惠活动。他告诉记者,当初自己也没有想到会结婚这么早,甚至都有了孩子。但也正因为如此,他比同龄人要更懂得珍惜家人,珍惜在校学习的每一分钟,自己也更成熟,有责任感。

“已经结婚生子,就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看看书、打打球、玩玩游戏,我除了安排好学习,照顾好家人,更多的时间便放在自己的网店里,毕竟要为孩子的奶粉钱奋斗嘛。”小王每天的学习生活安排得很紧凑,除了上课便是在出租屋照顾妻女,剩下的时间则用在跑客户,联系货源,做好售后服务。小王说,自己性格比较外向,喜欢交朋友,客户大多是学生,联系久了变成了朋友,还有不少回头客。自己经营的业务主要是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与自己的专业对口,很多书本里学到的知识便能够在实践中得到应用。“电脑的软硬件维修、系统升级重做等书本里没有的知识,我就上网下教程,利用课余时间自己一点点地去抠、去练,直到掌握为止,在销售的过程中客户遇到问题,我也能尽力去解决,就凭借这一条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小王自豪地说,如果干勤快点,一个月能有5000余元的收入,每学年还能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拿到奖学金。“现在身上的担子很重,即使每个月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

事业家业学业 三管齐下

在谈及为何要在校便成婚生子时,小王说:顺其自然。1994年出生的小王是淮北濉溪人,他和自己老婆从初中起便是同班同学。进入高中后,小王不仅是学霸更是班长,加上暑假经常跟家人外出跑车,练就了开朗稳重的个性,便也引起了一位女生的关注。久而久之,两个年轻的心便碰撞在一起,擦出了火花。到了高三,两人因为一些原因分开了。小王考到淮南师范学院,而女生则考到了合肥上学。

到了大学校园,小王的学习成绩犹如开挂一般,不仅是班长,每年都能获得奖学金。在大一暑假的一次同学聚会中,小王与女孩又见面了,化解误会的两人又重新建立起恋爱关系。每到周末,小王都要赶往合肥,与女友一起过周末。“我每次去合肥的车票都留着,当做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和纪念。”小王说,今年年初,双方家长依当地习俗正式见面,5月31日两人在家乡濉溪结婚,10月底,两人爱情的结晶降生。

对于结婚生子的事,周围的同学老师听说后,有惊讶不已的,但更多的是祝福和关心。小王室友张宇诧异的同时表示,相信小王能够处理好学习、家庭的关系,负担起一个父亲、丈夫、学生的责任。

元芳,这事你怎么看?

如今,在网络上也充斥着不少在校大学生结婚的报道,对在校大学生的爱情观、婚姻观也褒贬不一。为此,记者就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的事进行了随机采访。

中立观点:家庭经济条件能够承受得了,也未尝不可

今年刚走出大学校园的苏紫辰认为: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是有前提条件的,如果家庭殷实,双方父母都可以帮你带孩子,不愁奶粉尿布钱,那恭喜你,完全可以结婚生孩子,可是如果家境一般,生完孩子全靠自己和父母微薄的工资,那么过早生孩子并不是一件理智的事情。

就职于某大型国企的刘雪娇表示:结婚生孩子是两个人两个家庭的事,旁人并不能指点或者议论,组成三口之家后无论是苦还是甜,幸福还是不易,都应当由当事人自己去感受或者说承受。

支持观点:结婚生子顺其自然,或可弥补女性在职场的先天劣势

大学生褚妍妍认为:结婚生子是顺其自然的事,并不是说感情非常成熟了也必须等到大学毕业再结婚,在家庭看好,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当然可以在任何阶段结婚生子。早一点接触家庭关系,就可以早一点成熟,能够早些体会父母的艰辛与不易。

中学教师章小娴表示:孩子生的早的话,小孩儿大了你相对还是很年轻,前阵子不是有小学生作文《我的妈妈》刷了朋友圈吗?一个孩子写“我的妈妈今年三十岁……”结果一片跟帖,按照孩子6岁就上一年级,并且就会写作文来算,这个妈妈起码23岁就要结婚怀孕生孩子了,然而现在32岁的我还没有结婚,挺遗憾的。

公务员小陈表示:我有个朋友就是大学时生孩子的,因为年轻,所以身体恢复特别快,而且学东西也很快,感觉并没有出现所谓的“一孕傻三年”的情况,一些复杂的育儿理论很快就能熟悉。

网友“水煮鱼”认为:有人说带孩子会影响学业,我并不同意,上班并不比上学清闲,即时是在已经工作的前提下,孩子出生前两年也是会面临这个问题,很多小家庭将孩子扔给父母,有的直接请保姆,有的妈妈要辞职全职带孩子。所以,我觉得,只要是协调好学习、考试和带孩子的时间,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网友“舜耕老哥”表示:如果在大学里就把结婚生子这两件人生大事搞定,可以弥补女性在职场的先天劣势。在年轻时解决结婚、生育问题,非常有助于以后轻装上阵,全力投入事业。很多职场打拼的女性,越拼越放不下事业,很容易错过最佳生育年龄。不如先做好母亲这份事业,等孩子稍大一点再步入职场。

反对观点:孩子拖累,精力有限,感情不牢固

退休职工田佩云说:结婚生孩子容易,那养孩子容易吗?奶粉、尿布、玩具……每一样都要花钱,在校大学生经济并不独立,自己的学费、生活费尚且要靠爸妈,难道再生一个去啃老?再说,好不容易孩子上了大学父母能够清闲几年,难道又让他们继续劳心劳力带个小的?我认为这是自私的行为。

大学生柏威表示:大学生其实还是个没有完全成熟的孩子,还需要考虑未来和梦想,然而,有了孩子就说明要肩负起一份责任了,可是他们并不能保证自己能够尽到责任,所以我认为,生了却不能很好地去养育和教育孩子,是一种罪过。

宝妈杨乐乐认为:结婚生孩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是两个人两个家庭的结合,你嫁给的是一个社会关系,需要认真经营。在校期间,你既要应对学习,考试,人际等,还要顾及双方爸妈和自己的小家庭,另外还要花大量的时间照顾孩子,我觉得人的精力有限,没法将其很好地处理。

大学生刘菲儿认为:都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么美好的大学时光,青春年华,还没来及看看,就要被孩子拴住,这还能有年轻的心吗?大学本是尽情展示自己的时期,最后却要奉献给带孩子,有点可惜;在最应该打拼长见识出去闯荡的年龄,却回归了家庭,又有点悲哀。

记者手记:

从2005年9月1日起,教育部就取消了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只要符合男22岁、女20岁的法定年龄要求,双方即可成婚。因此,近年来,在校本科生结婚的案例已经不是稀奇的事,社会对此现象褒贬不一,市民讨论起来也是支持、反对各执一词。在记者看来,能在大学期间找到终身伴侣,是件幸运的事,但结婚生子毕竟是一生的大事,不能仅凭一时冲动,如果在学业稳定,感情稳定,经济允许,父母支持的情况下,能够完成人生大事,也是美事一件。

新闻推荐

虎视眈眈做平台 赤裸裸抢人 ——淮北之行探搜狐的转型试水

新媒体中心朱素贤前段时间,应兄弟媒体之邀参加淮北石榴节活动。此次活动名为“网眼看淮北”,与其他城市的“网眼类”活动不同的是,这次活动融入了更多的交流元素。借石榴节会的举办,搜狐的千里眼项目...

濉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濉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 这事你怎么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