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民俗文化闹新春 徽风皖韵度佳节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2-22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文化新春笑吟吟;徽风皖韵迎新春;乡约文化推进乡村振兴……2月18日至19日,根据中宣部安排,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对安徽省春节期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法进行集中宣传。

传统民俗传承悠长年味

新华社合肥2月18日电 连日来,喜庆祥和的年味浓浓地沁浸在安徽各地的城市和乡村。

“徽州是一个年味儿十足的地方。在徽州,过年不仅是生活上的必不可少也是文化上的必不可少。”黄山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田民和说,春节期间,轩辕车会、跳竹马、跳钟馗、叠罗汉、雉山凤舞等数十种徽州特有民俗展演和大型民俗踩街活动,将在全市城乡轮番上演,让年味历久不散。

古徽州浓郁的民俗文化换来了别样的文化年味,长江北岸的黄梅戏之乡安庆的“过大年、唱大戏”则让新春佳节增添有滋有味的清新之风。专业演出团体和草根明星你方唱罢我登场,安庆城乡处处弥漫着黄梅戏戏曲的芬芳,人们在唱戏、看戏、品戏之中体味别致的年味。

欢度佳节,方式更潮

据2月19日《人民日报》4版报道 临近年关,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屯溪老街街头,大型民俗踩街活动又一次燃爆全场,几个乡镇和区体育局的代表队各展风采,黎阳仗鼓、南溪南舞狮、阳湖旱船蚌壳舞,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这可都是省、市级非遗呢!”黄山市屯溪区文广新局副局长吴哲明说,屯溪是古代徽州的商业重镇,每逢重大节庆,都要举办民俗活动,这一惯例被保留下来。“政府搭台组织活动,乡镇、区属单位带头排演,社区群众报名参与,一大批传统民俗正被现代的姑娘小伙儿演绎得有声有色。”吴哲明说。

徽风皖韵迎新春

据2月19日《光明日报》报道 在黄山市屯溪区,一场盛大的民俗踩街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龙打头,狮镇尾,黎阳杖鼓把道开。作为每年春节的传统活动,民俗踩街会聚了南溪南舞狮、阳湖旱船蚌壳舞、黎阳仗鼓等众多民俗节目。记者了解到,300多人的演出队伍基本上都是由当地村民和社区居民组成,踩街队伍从屯溪老街出发,穿街而过至黎阳老街和黎阳古戏台,铿锵的锣鼓响遍每个角落,市民簇拥在街道两侧欢呼助威。

安徽省安庆市被称作“黄梅之乡”,春节期间,黄梅戏的婉转音韵飘到安庆的大街小巷,飞进百姓们的心坎里。在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排练场内,演员们正在火热排练中。“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在演员们的演绎下,声声婉转,字字入心。

乡约文化推进乡村振兴

据2月19日《经济日报》2版报道2月9日上午,祁门县闪里镇文堂村永锡堂内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祠堂门口贴着红字写的《文堂乡约》——“孝敬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国家非遗项目——徽州祠祭传承人陈小民、陈龙斌正带着身着古装的礼生严格按照古法,在唢呐声中祭拜天地和祖先。

这是文堂村春节期间开展的文化活动之一,此外还有儿童背诵家训、文堂好媳妇表彰等活动。该村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全村群众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年。

此外,2月18日央视新闻联播刊播综合稿《喜气洋洋度新春 万紫千红中国年》——在屯溪老街,欢庆的踩街活动贯穿了这个春节,由当地百姓组成的踩街队,在喧天的锣鼓声中,踏遍老街每个角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刊播综合稿《各地民俗文化闹新春 让春节“年味儿十足”》——在千年古镇安徽濉溪县临涣镇,每年的“踩街”是“雷打不动”的春节保留曲目,已经延续上百年。80多位民间艺人走上街头,表演狮子龙灯、竹马旱船、赶毛驴等20多项民俗文化节目。

新闻推荐

红红火火迎新春

2月10日,市民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虎山路年货市场选购年货。春节临近,各地节日氛围渐浓。(新华社发)

濉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濉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俗文化闹新春 徽风皖韵度佳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