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探新路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19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去年以来,淮北市探索在农村自然村庄建立村民理事会和党小组“一会一组”,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领导,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本报记者 丁贤飞

党小组“到庄联户”强堡垒

濉溪县刘桥镇刘桥村、前吕楼村是典型的“新村搬迁、老村废弃”搬迁村。有段时间,村民因为老庄土地废弃闲置3年,对村干部工作“不买账”,意见很大。村“一会一组”建立后,党小组成员利用亲缘、地缘及在村民中的威望等,做细做实村民工作,3个月不到,这两个村的4个村民组就完成土地增减挂近400亩,缓解了乡村建设发展中的用地制约。

“一会一组”不仅是缓解农村矛盾的“润滑剂”,还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杜集区石台镇学田村根据辖区各自然村独立和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划分了4个自治单元,各单元分别设立党组织和村民理事会。其中,绝大多数党员小组长和理事长“一肩挑”,党员成员在理事会中过半,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到理事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会一组\’建立后,各党小组成员对自然村所有住户再入户、再走访,做到村民情况了解清、问题矛盾排找清、落后原因调查清、富民增收思路清。 ”石台镇党委书记王新宇介绍,农村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小组、每一个农户,广大党员主动站出来,真正成了为民解难、带民致富“主心骨”。

“去年以来,淮北市按照‘就近方便、规模适中\’原则,把党小组建立在自然村庄,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同时还因地制宜组建由党员、村民代表和乡贤能人担任成员的理事会。 ”淮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梁巧介绍说,该市把党组织的领导摆在首位,坚持哪里有自然庄或村民小组哪里就有党组织,对不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由镇包村干部、工作队员或村干部中的党员兼任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开展工作。

“党群微家”服务群众解难题

一望无际的原野上,梨花、苹果花、桃花竞相绽放。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产的香甜优质大苹果闻名四方,但随着产量增加、销售周期过长以及储存成本的提升,市场竞争力有衰弱势头。

“村里‘一会一组\’成立后,首先就解决了苹果销售问题。”和村党总支书记李居全说。 2017年,和村赵圩自然村成立了党小组。党小组组长赵德志召集部分种植大户开会,并提议“把正在家做电商的人员集中起来,成立和村苹果网销协会,统一网店、包装和物流发放”。截至目前,大苹果仅网上订单量就接近5万单,销售超过800万斤,占全村苹果年产量的近30%。

在赵德志家的门口,记者看到一面金灿灿的“党群微家”标牌。烈山区委组织部长胡家培说:“‘一会一组\’把‘党群微家\’作为载体,不断拓展功能,力争将其打造成为集学习、活动、服务、调解、议事等功能为一体的有形阵地,让普通党员参与党的活动更加便捷,联系、服务群众更加精确。 ”

“党群微家”“党群连心站”“党员驿站”……随着“一会一组”的建立,在淮北市一县三区,党群活动的新场所也在不断完善。各党小组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评星制度等,充分激发党员亮身份、比成效的积极性。此外,党小组、村民理事会还依托各个站所,定期组织文体活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评议,评选好媳妇好婆婆,邀请“洋教授”“土专家”开展生产服务、技术指导……有效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人人参与”移风易俗促善治

濉溪县五沟镇曹坊村村民谢峰的儿子结婚,准备 “把婚事办得风光一点”。“红白事,要节俭;旧风俗,要抛弃”,村民理事会负责人张凤彩带着村规民约上门,讲政策、谈利弊,最终改变了谢峰的想法。原来打算每桌1000元的酒席改成每桌500元,原定20多桌减至8桌,仅此一项就节省1.6万多元。

“现在,村里办酒席都提前到理事会进行申请、登记、备案,确定宴请规模等,批准后方可举办。对违反规定的村民,事主须向理事会检讨,并在村广播上进行通报批评。”张凤彩说,喜事新办、丧事从俭,以往的陈规陋习一项项得到纠正,文明新俗逐渐形成。

淮北市各地在保持现有村民委员会设置格局的前提下,对处于独立居民点且拥有集体土地所有权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根据群众意愿建立村民理事会,通过民主推选产生成员。成员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代表、“乡贤”代表组成,有威望、有能耐,都是群众心中的“能人”。理事会根据成员优势特长设岗定责,包括党建组织员、困难帮扶员、和事调解员、文化活动员等,实现了自然村“事事有人管”,理事会成员“人人有事做”。

“腿长了,事自然好办了”,有了村民理事会,涉及村民的日常事务,由本身就熟悉情况的理事会成员就地、就近处理,乡里乡亲的说起话来更容易接受。淮北市委组织部农组科负责人介绍,“一会一组”中,村民理事会主要开展协商议事、办理公益事业、调解矛盾纠纷、维护村民权益、倡导文明新风、服务生产生活等;自然村党组织、党小组主要引领村民自治,推动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村民理事会在村党组织的领导和村民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自然村党组织、党小组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法治、德治工作,引领、支持和保障村民理事会更好发挥作用。

“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淮北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乡村要成为梦想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要以推进“一会一组”为契机,积极探索在乡村治理中注重法治德治建设,强化党风引领民风带动乡风,走“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乡村善治路子。

新闻推荐

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①3月4日,明光路街道团工委邀请社区慈善大食堂义工张雪凤为填海巷社区的孩子们讲述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通讯员吴世界)②3月5日,区文化馆免费艺术培训春季班正式开课。本次培训不设置任何门槛,不收...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03-09 11:36
猜你喜欢:
体检车到村头2018-04-10 10:34
评论:(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探新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