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身残志坚搏出一条脱贫路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6-15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在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有这样一位中年妇女,在自家开个小商店,没顾客时组装电子配件,又在柳孜文化园商品街经销游客用品,整天家里家外忙得不亦乐乎。不熟悉的人还以为这是位年富力强的“女汉子”,实际上她却是位下肢瘫痪、“走动”时只能用双手握着双脚,艰难挪步的残疾人。

她叫李秀平,1976年出生的她2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了下肢瘫痪的后遗症。小时候虽不能像其他孩童那样踢毽子、跳绳,但性格倔强的李秀平坚持要去学校读书。就这样,李秀平由哥哥、姐姐接送一直读到初中毕业。25岁那年经亲友介绍,嫁给了道口村体弱多病的种道田。不过,种道田患过脑梗,不能务工挣钱,每年还要花药费好几千元,亩承包田的收入还不够他吃药钱。儿子在县城读初中也要花钱,李秀平算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

2014年经村民评议,李秀平家成为村里首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村里为种道田安排了公共服务岗位,每月800元,正在读初中的儿子享受了智力扶贫政策,李秀平每月也能领到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贫困生活补贴126元。有了这些收入,家庭经济压力得到了很大缓解。

“自己虽说下肢瘫痪,但是双手灵活头脑清楚,不能坐在家中等政府的扶贫政策养活,总得干点事增加些收入,也好早日挪出穷窝。”2014年底,李秀平琢磨很久后,决定在自家开办个小商店。

离道口村不远的柳孜文化园去年五一试营业以来,特别是周末游客很多,李秀平便进些儿童玩具、矿泉水、绿茶等小商品,到文化园摆摊,每月400多元的收入为她增收脱贫增添了信心。去年初秋,李秀平看到几位妇女在家组装电子配件,正常情况一天能组装300多个,挣十来块钱。李秀平便到电子厂学组装技术,一有空就在家组装。

邻居看到李秀平这么拼,劝她别干了:现在政府扶贫政策那么好,你就是啥都不干也饿不着啊。性格倔强的李秀平却说:“一天能挣10块钱,总比不挣一分强,我身体不好做不了大事,如果能挣小钱的小事还不愿干,单等着靠政府养活,那就真成废人了,就是挪我也要挪出穷窝!”

陈若奎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磊

新闻推荐

濉溪建成运河文化园

本报讯(记者丁贤飞通讯员西凤)中国大运河·淮北濉溪柳孜文化园日前开园。该文化园自今年5月开园试营业以来,已接待游客60余...

濉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濉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化园带富众乡亲2018-06-01 11:56
评论:(身残志坚搏出一条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