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继往开来 创新传承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09 10:59   https://www.yybnet.net/

永葆酿酒初心,在时间里做最好的自己,一直以来也是口子酒业坚守的酿酒文化。敬畏自然规律,坚持让时光孕育美酒,方成就口子窖的“真藏实窖,大国兼香”的品质。几近失传的古法酿酒技艺“大蒸大回”得以发掘传承,充分见证了口子人对工艺传承,匠人精神的时光坚守。

大蒸大回,是风行于明清时期,代表中国蒸酒技能巅峰的一种酿造工艺。酒醅在窖池里历经60天发酵后,配上经高温堆积润料的原料,入甑蒸酒;出甑后,酒醅并不完全丢弃,加入菊花红心曲和超高温曲再次入窖,续渣混蒸。循环往复,形成万年糟。采用这种工艺,过千斤原料只出二百斤原酒,再掐头去尾,剩下最好的原酒只有紧随五六斤头酒出来之后的那二十多斤。去芜存菁,此法蒸发出来的酒,品质极佳,可由于投料高,耗费大,出酒率低,大多数酒厂早已放弃,导致大蒸大回的蒸酒技艺日渐没落,几近失传。口子人不惜成本,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大胆创新,将“大蒸大回”这一宝贵的传统酿酒技法发掘传承,成就了保证口子窖品质的独门绝技。

口子窖酒在吸取了濉溪古秘酿酒工艺“大蒸大回”精华的基础上,研制整理归纳,形成属于自己的一套独特的制酒工艺,即独步业内的“真藏实窖”工艺体系:全国独树一帜的制曲工艺、创新的高温润料堆积法、大蒸大回蒸酒工艺精髓、持之以恒的三步循环贮存法。2010年,口子窖酒酿造工艺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传承古法,这是一场跨越时光的坚守;勇于创新,在时光里孕育发展。口子窖人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引领发展,他们勇于承担历史的责任,肩负新时代的使命,与新时代一起,散发着属于他们自己独有的青春光彩。

新闻推荐

智能化时代来了,老人尴尬多了

手里拿着子女送的最新款苹果手机,却不会用,只会接听电话和微信视频;先进的智能家电,本应是给生活带来便利,但老人不会操作变成...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继往开来 创新传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