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马灯,在雨夜里闪亮

来源:拂晓报 2018-12-1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张德平

他名叫杨良新,为濉溪县徐楼公社顺河大队负责人,是一个失去左腿的残疾退伍军人。

1949年1月8日,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进入决战阶段,继碾庄、双堆集歼灭战之后,在河南省永城县陈官庄对杜聿明最后决战中,时任华野战士的杨良新,与全团勇士越过敌人用卡车排成的围墙,分别从陈官庄东部和北部向敌人发起攻击,激战到次日拂晓。 

就是那次战斗,杨良新身负重伤截去左腿,与部队失去联系。是河南永城的人民救了他。

新汴河工程开工后,上游的沱河疏浚工程随即打响。

1968年10月12日,河南商丘专区成立沱河治理工程战斗指挥部。当月21日,10万民工开赴安徽省濉溪县,动工疏浚沱河豫皖省界到段汪桥23.69公里的河段。

发源于河南商丘地区刘官庙刘堤的沱河,是新汴河上游的水源地,新汴河源头即从宿县的七岭子截沱河水源而成。

自夏邑县孔庄战团民工进入工地之后,杨良新心里一直没有平静过。他想河南的民工兄弟来到安徽帮助治水,是多么大的情谊,他们远离家乡来异地施工,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要借地利优势,尽量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带着这个想法,杨良新召开了顺河大队一班人会议,动员群众帮助河南民工腾房子、搭建庵棚。一时间,全队出现了腾房热潮,也出现了一些母女同睡一张床、父子同睡一个炕、全家同住一间屋的情景。

尽管如此,房间仍不够用,杨良新又带领群众与民工兄弟一道搭庵棚。

在孔庄民工施工的那段时间里,工地上天天能看到杨良新忙碌的身影,看民工有什么困难就设法帮助解决,被誉为民工的贴心人。即便因急性肠胃炎昏倒住院期间,仍让妻子每天到工地上帮助民工烧茶缝补衣服;出院后又跑到工地上继续他的工作。

12月9日夜晚,已是初冬的淮北平原露出了寒冷的面目,下了大半天的雨一直没有停下来,到了夜里显得更大了,风也在不停地刮。杨良新睡到半夜被风刮醒,之后就再也睡不着,心里总是惦记着民工。庵棚有没有被风刮毁?雨下了这么久是否有庵棚漏雨?如果漏雨民工兄弟怎能睡在雨里?想到这里,他一骨碌爬起来,不顾残疾,在别人的搀扶下,提着马灯冒雨到民工的驻地巡查。

通往民工庵棚的是约莫500米长的乡间土路,受到一天雨水浸润后愈加泥泞,每走一步都要粘起几斤重的湿泥。杨良新蹒跚地在雨夜中走着。苍茫处,那盏马灯像脉搏一样在风雨中闪烁跳动,穿越着雨线照着他前行的路。到了驻地,他发现有个庵棚漏雨严重,十几名民工因漏雨无法入睡而坐在草铺上,便连夜将大队几个领导召集一起,挖潜排查,解决了民工住宿问题。

那天,马灯在风雨中亮了一夜。照亮了黑夜,也温暖了人们的心……

河南的民工,对沿河居住人民的无微无至的关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利用早晚时间帮助驻地群众整理环境,天天帮着挑水,还抽空为群众收山芋、切山芋干、抢种小麦。 

村民杨李氏已年届六十,早就想盖一间新房子,料也备好,却苦于无劳力一直没有动工。住庄民工知道后,利用两个夜晚将房子盖好。

濉溪县柳孜公社农民王玉松,在雨后的一天傍晚,驾着太平牛车为生产队拉草料。当车路过石桥时,不慎陷入淤泥洼里怎么也出不来,眼看越陷越深,河南四个治沱民工见此情景急忙前来帮忙。这种车本来自身就重,加上拉的货物多,几次硬推都失败了。他们索性脱掉鞋下到稀泥里,扒泥推车。苦战了45分钟,终于把车救出险境。

住在董家庄董大娘家的永城县黄菜园民工黄思敏病重住进医院,66岁的董大娘知道后,马上拎着鸡蛋、白面、红糖和香油奔向医院看望。当她把亲手做好的热面条端到病床前时,黄思敏流着泪说:“在家里,俺亲娘也只能是这样……”

新闻推荐

新产风头劲,煤城变“美城” 淮北市聚焦五个主攻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淮北市是全国重要的煤炭资源型城市,但塌陷区房屋倒塌、道路断裂等“塌陷之殇”,也成为制约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濉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濉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农业产业强镇兴村2018-12-07 14:12
评论:(马灯,在雨夜里闪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