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要靠勤劳走上脱贫致富路”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3-27 10:59   https://www.yybnet.net/

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苇菠村柳园孜自然庄,有家农资小店,店主程生明是一位拄着双拐的残疾人。他不仅经营瓜菜良种、农药,还为村民维修小型农机具,同时还饲养土公鸡。

程生明今年51岁,孩提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站立行走。2000年秋,他的妻子在村庄后边的沱河边捞菜叶喂羊,不幸落水身亡。那时他的儿子乐乐6岁,女儿洁洁4岁。拄着双拐当爹又当妈的程生明抚养一双儿女,尝尽了生活的艰辛。2014年,苇菠村将程生明列入了首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程生明虽然肢残,但他勤奋好学,是个闲不住的人。没读完小学的他靠自学,能帮助村民修电机、小家电、小型农机具。

前几年程生明还在濉溪县城开“摩的”维持生活。2016年县城禁止“摩的”拉客,程生明便回到家乡柳园孜,家里顿时少了一笔经济收入。村帮扶干部程志得知这一情况后,心中盘算起来:程生明靠在县城开“摩的”,于2015年脱了贫,可如今县城禁止“摩的”拉客。一定要想法让他拓展增收门路,可不能让他脱贫又返贫!

程志便引导程生明开了一家农资店,并帮助他办理了农资店营业执照,让他卖些农资,同时维修农机、家电,既能方便群众,又能增加收入。程生明的弟弟程生亮是村里的养鹅大户。“让他搭弟弟的‘顺风船’,养些鸡,不又增加一笔收入吗?”村党总支书记杨涛想出另一帮扶程生明之策。程生明欣然答应。

2017年春,村里帮助程生明办理了5000元特色养殖业补助资金,买了2000只“土公鸡苗”。每天清晨,程生明拄着双拐往料桶添料,向饮水器加水,清扫粪便……天有不测风云。一些鸡苗生长到3个多月2斤重时,患了禽流感,不几天便夭折了上千只。鸡苗加上饲料本钱,程生明赔了1万多元。

程生明真想不干了,“可是转念我又想,贫困户不能只躺在政府的帮扶优惠政策上,我双腿残疾还有双手能干,要靠自己勤劳走上脱贫致富路。”程生明回忆说。

程生明到村农家书屋借阅科学养鸡书籍,又到县城农业部门请教养殖专家,拜访养鸡大户,逐渐掌握了养鸡技术。2018年以来,他每年养两批共4000只“土公鸡”,纯收入七八千元,再加上小店的收入,走上了致富路。

新闻推荐

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有哪些“新动向”?

■本报记者张玉芳3月23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濉溪县召开,为农业生产把脉、农村发展定方向。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治...

濉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濉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要靠勤劳走上脱贫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