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濉溪:赏不完的千年古韵,道不完的民俗风情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4-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跟随“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采风团,来到了素有 “酒乡煤城、中原粮仓、能源之都、运河故里”美誉的淮北濉溪县。幸运的是,县域经济蓬勃发展,这里的古朴气息并未在工业化浪潮中消退,处处不经意间流淌出的韵味,依然拨动着人们的心弦。

慢时光,从一碗茶开始

“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不能离开它。”茶馆是濉溪县临涣镇的一个缩影,茶馆文化恰似一杯刚刚沏好的棒棒茶,飘着悠香,浸透着当地人和游人的心田。

记者来到临涣古镇,看到这里茶馆很多。旧有诗云:“楼古茶香浸,街新柳色明”。这里百姓饮茶的习惯已有600余年,果真是茶碗里泡着的古镇。

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许多茶馆的茶炉依墙而建,通体为长方体,以煤炭为燃料,火苗从茶炉洞内蹿出,直烧壶底。茶馆里大都摆设着几张八仙桌或陈年古董般的简易木桌、木长凳。茶馆里多使用当地传统的土瓷或粗砂茶具,可以让人触摸到旧时光的温度。

走进一家临涣城隍庙茶馆里,说书先生旁边围满了前来品茶听书的茶客。据说,如碰上逢集赶场,茶客更是摩肩接踵,穿梭不断。

临涣当地不产茶,却有一汪好泉。用小镇南端的龙须泉泉水,沏泡着从六安购来的茶梗,打造出独一无二的“龙泉棒棒茶”,色艳味香,入口绵甜,回味无穷。

你来了,一个人、一把椅子、一把茶壶、一只茶盅,静静地坐在那里想想心思、愣愣神也是一种享受,身外纵然喧嚣吵闹,内心却分外宁静,生活中的甜酸苦辣、生命中的跌宕起伏全都随着烟雾茶汽飘到了九霄云外。

探遗址,触摸历史光影

濉溪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7000年前新石器中期。隋唐大运河横穿县境41.8公里;陈胜吴广农民军起义向西攻克的第一个城池“铚”即为现今的临涣;保存完整的古城汉墓颇具规模,其画像石刻精美绝轮;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等五人总前委在临涣文昌宫、韩村小李家指挥过举世闻名的淮海大战;濉溪老街古建筑演绎着岁月的变迁……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濉溪县临涣镇文昌街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这里青砖小瓦砖木结构房屋58间,坐北朝南、前后三进庭院。南院现为淮海战役资料展室,共分淮海战役的酝酿、实施、总前委、指挥艺术、淮海英烈等六个展厅。北院是刘伯承、邓小平等同志的办公室和旧居,保持原状陈列。现存文物有总前委的办公用品、日用品等。

随后,记者一行还来到柳孜运河遗址。“这里属于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故道遗址。”据导游介绍,1999年、2012年该遗址经过两次考古发掘,发现唐宋时期的河道、河堤、石筑桥墩、道路等重要遗迹,出土9艘木质沉船及大批陶瓷器、骨角器、石锚、铜钱等重要文物,填补了运河考古的多项空白。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不可错过的民艺与美食

悠久的历史,也造就了濉溪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戏曲曲艺有大鼓、琴书、花鼓戏、坠子戏等,游艺有踩高跷、跑旱船、舞龙灯等。这些都彰显出地处皖北大地的濉溪的独特魅力。 ”淮北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濉溪还有着特色鲜明的地方特产和民间美食。濉溪酱菜以酱包瓜最为著名,创于清朝同治年间,距今已有120多年的生产历史。濉溪酱包瓜选料讲究,制作精细,风味别具一格。

油茶是濉溪小吃中的滋补精品,人们常说“老城油茶喷喷香”。在街头的饮食摊子上,摆把大壶,外用棉布包着用作保温,壶内有做好的油茶。食用时,加醋、酱油、麻油,酸辣鲜香,美味可口。其口感滑腻油润,略感糊口,且酥油香气浓郁,营养丰富,值得一尝。

新闻推荐

“要靠勤劳走上脱贫致富路”

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苇菠村柳园孜自然庄,有家农资小店,店主程生明是一位拄着双拐的残疾人。他不仅经营瓜菜良种、农药,还为...

濉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濉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巧用时点执行2019-03-12 09:42
评论:(濉溪:赏不完的千年古韵,道不完的民俗风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