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吸毒女幡然悔悟接受强戒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4-09 11:48   https://www.yybnet.net/

现年34岁的女子李某翠至今未婚。十几年来,她辗转安徽、浙江等地打工,一直寄居在城市,但从没有过归属感。从16岁尝到第一口毒品至今,她戒不掉毒瘾却四处逃避,她时而清醒,时而恐惧,又处处警惕,最担心的是自己被送往戒毒所执行强戒。为此,她一直在“逃课”。

日前,有名身材苗条的女子走进安徽省颍上县公安局耿棚派出所户籍大厅。这名女子称自己是本镇李家村人,同时拥有颍上县和濉溪县两个户口,申请将其中的濉溪县户籍删除。

此前,全省公安机关开展过户籍比对清查整顿,通常情况下,是公安机关通过比对发现一人多户后,通知当事人前来办理户籍删除。而这名女子专门为此而来,其中可能有些蹊跷。出于一种高度的职业敏感,该所民警闻讯十分警惕。当打开载有其名字的户籍页面时,两串长长的因吸毒被拘留、责令社区戒毒的记录,让民警备感痛心。李某翠当即被请到办案区接受询问。

捧着家乡民警端来的一杯热茶,李某翠泪水在眼眶里打转。1985年,李某翠出生于耿棚镇李家村,9岁时,父亲因伤害致死罪被判处无期徒刑。4年后,母亲带着她和两个哥哥改嫁到距离家乡四百华里的濉溪县。继父刘某,性格暴躁,对两个继子动辄打骂,李某翠从内心深处对这个并不温暖的家产生了抵触。16岁那年,她一个人踏上了去省城合肥某歌厅的打工之路。此后不久,她在出租屋里受闺蜜兼歌厅同事的怂恿,抱着好玩、好奇的心理尝到了第一口毒品。从此,那种欲死欲仙,欲罢不能的感觉,再也摆脱不掉。同时摆脱不了的还有她那个吸毒朋友圈。

2011年6月,李某翠来到温州市打工,依然在歌厅陪唱。下班后,她在出租屋吸毒时被警方依法拘留。刚刚走出拘留所大门,她被朋友接风洗尘,再次吸毒,又被公安逮个正着。这两次拘留,按规定都需要她接受户籍地社区戒毒。涉毒很深的李某翠不想回到没有亲人的老家颍上县耿棚镇接受戒毒,但又担心被警方发现会执行强戒,于是,她就想出了“逃课”高招:回到继父身边,在濉溪县随继父的户主办理了一个户籍“刘某翠”。

从此,她拥有两个身份证。2018年,再次吸毒被合肥警方处以拘留并要求社区戒毒时,她就是“刘某翠”。经她这样蒙混过关,看似初犯偶犯,还没有达到被强戒的程度。但刘某翠担心,她如果按要求回到濉溪县接受社区戒毒,那么公安会不会发现七年前“李某翠”被要求社区戒毒的记录?届时,她会因为没有履行社区戒毒而被强行送往戒毒,那是她最恐惧也最担心的。

2019年春节,她在犹疑和徘徊中度过。终于,她鼓足勇气来到家乡耿棚公安派出所,企望删除原来的“李某翠”户籍,她的想法是,如此一删,不就一了百了,不再有曾经的被拘留和被要求参加社区戒毒的痕迹了吗?

她想逃,逃避强戒。圈子里的朋友说过,强戒是痛苦的。她斗不过自己,斗不过毒瘾,斗不过身边那些吸毒的朋友。

家乡的民警一直在认真倾听。送上一张又一张纸巾。该所负责人闻讯赶到,像大哥那样关心地询问了她的家庭情况。民警们围着她拉家常,邀请她一起吃饭,谈心。这些年来,因为吸毒,她没有成家,找不到合适的对象。“这些,都是毒品害的啊!”深有感慨地说出这句话时,她看到民警们那真诚而期盼的眼神。再次忍不住泪流满面。她感受到了家乡的温度,用她自己的话说,有一种特别的温暖。“我一直在逃避。今天,逃到家乡,我忽然不想再逃下去了!”她对民警如是说。

历经整整一天的思想斗争后,终于,她鼓起勇气,要求录制一段特别的忏悔视频。并自愿接受强制戒毒,决心重新做人。“逃到家乡,也就到家了。”目前,李某翠已被依法实施强行戒毒。

·孙方宇记者聂学剑·

新闻推荐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濉溪县召开

本报讯(通讯员牛实记者田婷)3月23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濉溪县召开,传达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工...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吸毒女幡然悔悟接受强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